【中国贸易报】贸易战或触发新一轮“特朗普经济衰退”

发布时间:2019-6-27 23:43:00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近日,中美两国元首将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能否在关键时刻发挥引领作用,为中美贸易战踩下刹车,推动中美经贸谈判峰回路转,时刻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6月26日,全球化智库(CCG)发布了题为《中美贸易磋商前景:回归理性,重返阿根廷共识》的报告,为改善中美经贸关系提出建议。





报告认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长期以来被高估,陈旧的贸易理念和统计方式已不能真实反映21世纪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贸易以及国家利益,两国对于贸易赤字和利益计算缺乏共识也成为美中双边贸易的最大误区。如果双方能够在弥合统计方式的分歧上作出姿态,阿根廷共识所强调的扩大采购将是降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数字的有效解决方式,符合特朗普总统的执政理念,更可避免关税升级伤害双方经济利益。

报告显示,中美“脱钩”代价巨大,反对呼声越来越高。经贸摩擦损害普通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根据税负转嫁原理,由于中国输美商品中很大一部分是普通消费品,需求价格弹性较小,因此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最终大部分要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已经显露出弱化迹象。尽管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速仍达3.2%,但其主要支柱个人消费开支和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合计只贡献了1.09个百分点,低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2.20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在4月份得到延续,零售销售下滑0.2%,工业生产下滑0.5%。这说明,贸易保护政策并未促进美国制造业重新繁荣。华盛顿最强大的商业团体美国商会日前敦促特朗普政府结束针对中国的贸易战,称其加征的关税有可能在未来10年让美国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包括耐克在内的超过170家美国鞋业企业5月20日发表联名信表示,关税的负面影响将波及方方面面,不仅损害消费者,也会威胁行业企业生存能力。联名信呼吁,现在已到了终结贸易战的时刻。

报告认为,贸易战影响中美两国经济增长率,放缓经济结构平衡进程。中国作为中美贸易顺差国,加征关税首先冲击的是出口。根据海关统计,2019年1至4月,中国输美产品出口已连续5个月下跌,同比下降了9.7个百分点。美国荣鼎集团测算,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产品征收25%关税,到2025年美国的年GDP会减少0.9%,而中国的年GDP则会损失1.2%,长远来看,如果经贸摩擦继续,将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贸易战可能会触发全球新一轮“特朗普经济衰退”。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认为,到目前为止,贸易战已经抵消了财政刺激措施的所有好处,如果继续下去,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如果这场经济衰退成为现实,历史学家可能称其为“特朗普衰退”,因为它主要是由贸易战造成的。

报告称,中方在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外商投资法》保障外资在华利益、降低关税扩大进口等方面作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美方的注意。

报告还对改善中美经贸关系提出了十条建议:一是在G20中美两国元首会面之际,推进更多实质性和结构性调整,使中美回到“阿根廷共识”;二是改善中美贸易统计方法,公平公正显示两国所获价值,包括服务贸易、旅游、留学;三是加大对美的贸易采购量,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四是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法》实施细则,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并以此回应美国对中国法律问题的担忧;五是继续维护多边贸易机制,以多边合作推动WTO改革,建议中国加入CPTPP;六是深入研究“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以高层次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七是加强中美商界合作,使双方无法“脱钩”;八是中国加强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加大打击侵权力度;九是大力开展“州级外交”主动加强与美国州级和市级政府的合作;十是加强中美两国人文往来,确保渠道通畅,促进民间外交。



文章选自《中国贸易报》,2019年6月27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