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王辉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亚洲尝试

发布时间:2019-8-5 17:5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文为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评论文章,文章刊发于2019年5月18日《  北京青年报》第A02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5日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亚洲近几十年快速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敞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亚洲各国人民希望远离封闭、融会通达,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旨在为亚洲和世界各国搭建文明互鉴平台,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笔者受邀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论坛——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分议题研讨会上发言,与其他嘉宾围绕亚洲发展的未来进行深入交流。

  近年来,逆全球化潮流逐渐加强,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事件层出不穷。同时,全球化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这为人类发展提出了更多挑战。作为一个负责任和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中国在其自身发展的同时愿意与各国一道来应对这些挑战,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为全球治理和命运共同体的早日实现发挥作用。

  作为全球治理参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所在的亚洲地区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绝佳起点。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生活在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恒河、黄河-长江等流域的人们通过数千年的辛勤劳作形成了多彩而璀璨的文明。从古代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亚洲各国文化在交流中又形成了具有共性的亚洲价值观。亚洲各国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怀揣着相同的梦想和追求,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开放融通的亚洲而不懈努力。

  互联互通让亚洲国家更加凝聚。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亚洲域内各国经济政治文化联系越发紧密,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原来的自然地理阻隔已经不再发挥作用,亚洲区域内的人民更加便捷地开展各种交往交流活动。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看作是亚洲人民互联互通的典型。截至目前,亚洲48个国家中已有42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成为促进本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已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对夯实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基础有重要意义。

  亚洲各国在交流互通的过程中已形成了命运与共的发展趋势。亚洲各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领域的交流互鉴已将亚洲各国的未来紧紧捆绑。命运共同体是生存之道,也是发展之策,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引领亚洲迈向新未来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世界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

  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应进一步细化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内涵。命运共同体包括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五个发展维度,并可以细化分解为五个具体可操作的层次,即利益共同体、基础设施共同体、信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机构共同体。在全球化时代,亚洲各国寻求共同利益,利用“一带一路”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亚洲共同价值观;依靠“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发展银行(AIIB)等区域合作机构,可为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如果各国在各领域形成了共同利益,各国相互依赖,增大共同利益,就会形成良性循环。所以未来打造利益共同体,是推动世界长治久安的重要途径。

  应积极推动成立交流平台,增加亚洲各国文明之间以及域内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亚洲国家都有着古老而灿烂的文化,各国文化既独树一帜又交相辉映。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样的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平台,亚洲各国可以更好地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增强亚洲文化自信,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从而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并以亚洲为起点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应坚持合作共赢,发展多边主义合作。“一带一路”倡议、AIIB、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多边主义合作为亚洲经济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亚洲国家在经济上的多边合作则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基础。

  应发扬儒家文化中“和为贵”以及“大同”的精神和原则,尊重亚洲各国文化的多样性。发扬“以和为贵”和世界大同的儒家核心价值原则,并以兼容并蓄的精神,求同存异,与亚洲其他国家共创亚洲价值观新图景,以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为起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应发挥智库、企业等社会民间力量,打造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民间力量是各国交流互鉴的生力军,民间交流是各国文化碰撞交融的重要途径。这就需要包括智库、企业等机构以及各国人民加强交往,从而夯实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各国文明都是在借鉴和开放中发展起来的,在全球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亚洲各国文明可以用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活力姿态,为域内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榜样,进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亚洲智慧。



文章选自《北京青年报》,2019年5月18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