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王辉耀: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减税竞争

发布时间:2019-10-14 9:4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文为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为《北京青年报》撰写的专栏文章,刊发于2019年10月13号。


  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格局日益复杂化的背景下,各国都在寻找推动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日前,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宣布下调企业税率,以期在国际竞争中吸引更多外资和跨国公司转移,从而刺激本国经济发展,这在客观上形成了与中国竞争外资的态势。


  在全球化新阶段,国内税收政策变化不仅将对本国企业产生影响,更对世界范围内的跨国公司有着重要影响。在全球化早期,跨国公司数量较少,各国的国内税收政策变化的主要影响对象是本国企业。随着全球化发展,跨国公司数量大幅增加,跨国投资经营难度降低,鉴于税收是影响跨国公司区位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整国内税收政策就成为影响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目前,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潮流愈演愈烈,在国际贸易摩擦频发的背景下,许多跨国企业正在寻找更优区位,进行投资转移。印度、越南等政府实行国内企业减税政策,有利于这些国家改善营商环境,在吸引外资和跨国公司转移方面获得更多竞争优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就业,推动本国产业升级,以竞争鼓励本国企业创新发展。


  本次大规模减税潮流的出现,与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密切相关。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出台了多项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但是对于大部分跨国公司而言,迁回美国并非最优选择。在这种背景下,新一轮减税潮应运而生,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减税,想要在大规模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上个月,印度宣布将企业所得税降至25%,对于今年10月1日之后新成立的制造业企业,初始所得税率将降至约17%。这一政策让印度步入了亚洲企业税收较低的国家行列。随后,越南、泰国等国家也纷纷宣布减税降费,泰国专门针对从中国转移出去的制造业企业实行50%的税收减免。这表明在恶劣的国际贸易形势中,减税已成为许多国家争夺外资的战略手段。


  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我国也采取了一些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并取得积极成效。在2018年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达8000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我国再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包括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减半征收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和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这有利于进一步鼓励创新创业,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同时要看到,企业减税政策只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方面,单纯的降低企业税负,并不能确保对外资和跨国公司投资产生持续吸引力,而且过度降税还有可能引发政府的财政危机。因此,我国需要采取颁布合理减税降费政策等多种方法,对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提升。


  首先,拿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减税降费政策的好处惠及企业。我国目前实行的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这一税率水平与许多发达国家基本持平,但企业仍需缴纳印花税、城市建设税、增值税等多项税种,综合下来,企业经营所需承担的税负相较低税率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在新一轮减税潮中,我国需要依据国情推出更多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并将已有相关政策真正落实。这有利于引导我国企业进行创新发展,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吸引外资和跨国公司,彰显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是提升我国营商环境的重要发力点。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创新转型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国仍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多做工作,以进一步鼓励创新、保护创新。


  此外,还可以出台更多针对高技能人才的优惠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华就业创业。推出更多人才优惠政策,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助力条件,吸引创新型跨国公司来华投资或设立研发中心。华为在加拿大开设全球研发中心,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就是加拿大拥有大量相关研发人才。我国仍需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更加国际化的就业和创业环境,这不仅可以为国内企业研发新技术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更可吸引跨国公司在华成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为我国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国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的关键因素。面对新一轮全球减税潮来袭,我国应理性审视自身的企业税收政策,切实将减税降费的各种利好惠及市场主体,又要避免一味跟风,而要通过加强法治,培育和引进高技能人才等多种方式,打出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文章选自《北京青年报》,2019年10月13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