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大咖纵论:中国企业面临哪些新挑战、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11-8 11:15:00 来源:光明网





  近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商务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CAEFI)、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CHINA)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举办。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在演讲中指出,本届论坛重点探讨中国如何推动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对外开放,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如何更好发挥多边作用,更好决定企业海外投资政策、完善外商投资法等议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跨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之道建言献策。


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席陈德铭表示,近几年,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轻松,贸易、经济的摩擦,技术的制裁甚至脱钩的威胁都有很大可能性。中国企业特别要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随时跟踪信息革命可能带来的产业产品升级机遇,着力研究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趋势是否符合市场走向。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表示,过去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中国本土市场企业竞争非常激烈,也是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因素之一。中国企业应该从国际化角度思考,但从本土化的角度行动:首先要从思维上“走出去”,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在走出去之后,如何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则需要更多的人才。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认为,工业革命4.0基础是数字化,中国企业要做好“内功”, 迅速跟上数字化浪潮。政府应该降低进口关税,降低贸易壁垒;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及贸易便利化;保证信息和产品自由流通,采取实际行动降低交流和货物沟通的成本。


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企业如何开辟新蓝海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在数字经济、数字货币等方面的制度制定迫在眉睫。在事关国家安全的经济基础设施领域,急需全球合作,这种合作平台的最佳选择是G20。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需要回到多边主义框架下,同心协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时殷弘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企业要盘点和反思,看看哪些已经开拓的基本路径要继续延伸,哪些行动和政策还要加大力度、哪些需要实行收缩,然后以一种更有准备、更好的态势站在世界的剧变面前,争取立于不败之地。


“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企业如何抓住发展商机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表示,“一带一路”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和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使得实际贸易状况比其潜力水平低了30%左右,吸收外国投资潜力则至少有70%还未发挥。“一带一路”要以交通为纽带,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在铁路、公路、港口、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开放和对话成为中欧合作新的里程碑。”他认为,“一带一路”项目要做到互联互通,必须要有合理的监管框架,整个竞标一定要透明,对环境的影响分析一定要公开。共建“一带一路”还应建立并健全相关的国际规范和标准。




  论坛上,全球化智库(CCG)发布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综合评选推介出“2019年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十大致敬企业”,归纳总结了2018-2019年全球对外投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以及外商在华投资的情况、特点与趋势。



文章选自光明网,2019年11月7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