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苗绿:走向包容的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发布时间:2019-11-14 11:29: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9年11月7日下午,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展馆内,一场关于“新消费重塑全球消费市场的未来形态”的高端论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全球化智库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请她就过去贸易保护主义及新消费引领下的全球化进程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苗绿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在一些发达国家愈演愈烈,经济全球化遭遇了挫折,全球经济治理似乎正在失去方向。但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两天我们国家正在举办的进口博览会,也向全世界释放了中国愿意继续维持和推进全球化的进程这样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也给全世界愿意开放和平的人们释放了良好的信号。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提到的,中国未来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来越好。进一步开放不仅是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钥匙,还符合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如今拥有近14亿人口,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即将到来的“双11”也将见证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中国人期待消费升级,中国经济希望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而对于其他国家,无论是企业还是老百姓,也都希望通过更加开放的平台更好地实现买和卖。


苗绿在谈到国内重要的消费决策的平台时表示,诸如小红书这类以年轻人消费场景引导为主的平台这些年的发展应该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小红书的注册用户量已经超过3亿,通过对于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的洞察,帮助传统行业抓住新消费的机会,不仅已经成为以90后、00后消费人群为代表的新青年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的平台和消费的决策入口,也搭建了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平台,连接起人们的需求和企业的供给。同时诸如小红书这样的连通国际经贸和消费平台也代表着正在积极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未来走向。


苗绿表示,根据相关数据,近3年中国数据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达到20%,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对自身的经济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如此,根据麦肯锡的报告,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资本充足的巨头运营商以及政府提供的充裕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将越来越多影响到全球数字化的进程。


随着企业和消费者对网络购物品质的需求日益增长,数字经济正在引领着新一轮的全球化,而且是更加包容性的全球化,是基于全球化的连通性和微观的经济基础的全球化,特别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旧技术革命的兴起,新的实用主义、新的科技革命与全球化的影响等因素,都决定了走向包容的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然而,当前世界电子商务整体发展还是相对滞缓的,运营成本和潜在风险难以预估,政策的差异性巨大,跨国物流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海关的清关和贸易壁垒等原因无法彻底实现,消费者的权益也没有办法得到切实的保证等一系列的问题,不仅限制了企业开辟海外市场,更使电子商务的发展无法顺利与全球化接轨,数字经济重构了全球产业发展格局,更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


苗绿表示,就现在数字经济还有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作为研究全球化发展的智库,全球化智库也一直在探索相关的全球治理应该怎么发展。去年11月,全球化智库把跟中国电子商会合作共同提出成立国际电子联盟D50的创意推到了巴黎和平论坛上,今年全球化智库马上又要去巴黎和平论坛,将在平台上更多推广以中国智库发起的平台,让更多的全球相关电商也参与进来。


苗绿认为,世界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拐点,全球化也正经受一定的挑战与挫折,但是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必然趋势,随着中国公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以及数字化带来的消费动力,中国正在迎来全面升级的新消费时代。如今中国无论是数字消费的市场规模还是消费者的数字化对应程度都在领跑全球。数字经济的形势更是展现出蓬勃的创新力。希望通过智库和企业的合作,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状况,更多地推动全球在数字贸易以及数字经济方面形成全球治理机制。



文章选自《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1月11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