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王辉耀:推动入境游高质量发展 打造世界旅游强国

发布时间:2019-12-9 10:1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文为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为《北京青年报》撰写的专栏文章,刊发于2019年12月8号。



  据统计,2019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02万亿元,逆差额为1.18万亿元。日前,全球化智库(CCG)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推动新时代“来华旅游”高质量开放发展》(简称《报告》)认为,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是造成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出境游市场,但入境旅游发展缓慢,与国际领先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为1.62亿人次,同比增长13%。同时,2018年我国外国游客入境数量为3054万人次,同比增长5%。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游客到达前三位国家法国、西班牙和美国的过夜国际游客数量分别为8940万人次、8277万人次和7962万人次。


  我国入境游发展相对缓慢,存在巨大的国际游客赤字。2018年我国国际游客“赤字”为5245万人次,较2017年4297万人次赤字量增长948万人次,增幅为22%。根据联合国贸发会统计,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达到2395亿美元,其中2160亿美元来自旅游贸易逆差,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国。


  旅游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隐形支柱产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我国要打造世界旅游强国,需要进一步加速入境旅游发展。


  上述《报告》指出,签证问题是外国游客来中国旅行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报告》对外国来华游客进行问卷调查,其中57%的受访者对签证申请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签证申请服务费较高,签证申请的流程和时间较长,签证申请资料较复杂和签证申请网站的信息较少等。


  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相继出台了诸多便利化政策,包括中国公民入境通关不超过30分钟、电子证件自助通关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等,极大地提升了人们出行的便利度和享受全球化发展成果的获得感,但加速我国入境游发展仍需做出更多努力。


  首先,可以通过政企合作、政府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建立中国电子签证在线申领平台,引导外国人全流程线上办理来华签证,允许外国人选择去现场贴签或在线下载电子签证,并使其可以在贴签现场或办理入境手续期间录入指纹。


  其次,可以建立国家签证政策评估与对接体系。结合外交机制,综合评估与各国的合作情况、人口流动情况、违法犯罪情况等,相应建立互免签证政策、单方面免签政策,以及落地签、电子签等便利化方式。建立或积极参与政府合作框架下的互免签证体系,有效提升国家间人员往来和交流。


  再次,可以根据国家的发展需要创新签证类别。如设立大湾区人才自由通关政策,包括税收、社保、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跨区域互认机制;将有关城市过境免签时长从144个小时增加为288个小时,并依托这些城市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形成过境免签区域联动机制;倡导并推动类似“APEC商务旅行卡”功能的“丝路旅行卡”;增加家庭旅游签等细化的签证类型;还可根据经济需要,补充短期工作签、工作打工签等签证类别,采取配额制管理,使管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等。


  除了出台更多签证便利化政策外,推动我国入境游发展还要在打造优质旅游产品方面多下功夫。


  中国具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品牌时,要着重体现其中国特色。文化永远是区域品牌竞争的核心。中国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许多独具特色的宝贵旅游资源,可以进一步深挖整合,如围绕传统节日打造包含丰富民俗活动的民族节庆旅游品牌等。为丰富国际游客的旅行体验,还可以针对中国特色美食、服饰、书法、绘画等设计体验性旅游项目,激发当地居民参与热情,实现人文交互。


  旅游体验是一个区域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游客到一个地区或国家旅游,体验的不仅仅是景点的自然人文景观、景区内的食品和服务,还包括交通、住宿、社会治安管理、基础设施配套,以及与当地居民的相处等。


  目前,语言问题、食品安全、网络使用和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制约了国际游客在华旅游体验的进一步提升。针对网络问题,有关部门可以进一步协同创新,出台政策举措,在保证网络安全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国际游客在使用电子支付、国际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等方面的难题,提升其在华旅游社会体验。在旅游市场管理方面,可以建立与旅游相关的不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常态化的协调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水平,严肃查处不法行为,实现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


  旅游业属于服务行业,提高从业者的专业素养和旅游服务意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也是加强旅游管理的主要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打造和加强品牌效益,促进旅游业长远发展。




文章选自《北京青年报》,2019年12月8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