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苗绿:打造“青年领袖”机制 激发全球青年人才思想力

发布时间:2020-3-4 13:0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 | 苗绿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



当地时间2月14日-16日,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下称“慕安会”)在德国慕尼黑成功举办。会议期间,2020年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The Munich Young Leaders)作为慕安会的外围论坛同时进行。我以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的身份被推荐选为本届慕安会青年领袖,也是本届慕安会上唯一来自中国的“青年领袖”。通过全程参与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和多场慕安会主论坛及官方边会,我感受到慕安会对世界青年政策领袖的重视,和这一机制对发掘、培养全球杰出青年人才的重要作用。



放眼世界,我们不难发现青年群体对政治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提升,而青年领袖正是未来国际社会的决策制定者和主导者。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类似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的青年领袖机制,对安全战略领域的青年人才的发现与培养还较为薄弱。

慕安会素有“北约的派对”、“跨大西洋晴雨表”之称。本届慕安会更是吸引了来自政、商、学等各领域超过500名全球高级别的决策者和研究人员参加,包括数十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上百名各国防长和外长,可以说是目前全球公开政治论坛中规格最高的活动。本届慕安会围绕 “西方缺失”(Westlessness)的主题以及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作为中方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于15日发表主旨演讲。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 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吴士存等中方嘉宾参会。

然而,规格高、影响大仅是慕安会的亮点之一。它对青年人才的重视更透露出其着眼于未来世界安全政策的长远目光。慕安会青年领袖项目是德国科尔伯基金会与慕尼黑安全峰会官方共同合作设立的项目。它以慕安会为依托,严格遴选25位来自世界各国的40岁以下杰出青年政策人才,并为其提供一个交流和成长的国际平台,客观上也对国际社会未来在主流安全防务和国际政策方面提供人才储备。自2009年以来,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已连续举办12届,共有位来自60多个国家的270多位青年精英成为慕安会青年领袖,其中包括多位国家部长、国会议员、高级官员和来自全球知名机构的顶级国际问题专家。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包括政府、国家和地方议员、社会组织、学术机构、智库和企业等。多元化的思想碰撞也为慕安会带来了更多创新力量。



作为本届慕安会的青年领袖之一,我不仅在本次论坛上与包括德国国防部长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新加坡国防部部长黄永宏(Ng Eng Hen)、印度外交部长Subrahmanyam Jaishankar、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Pris 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主席Eric Schmidt及挪威前首相Gro Harlem Brundtland等在内的多位慕安会重要嘉宾进行对话、直接向他们提问交流,还参加了慕安会主论坛与众多官方边会。在各场讨论中,我都享有对主讲嘉宾的优先提问权。这一机制不仅能活跃论坛气氛,吸引更多群体关注,还可以帮助国际社会挖掘来自全球的杰出青年人才,激发更多思想力与创新力。

同时,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还是一种固定的网络机制,通过这一机制,主办方每年都会组织历届入选的青年领袖在不同国家进行年度聚会和研讨,在提升他们的个人影响力的同时,创造更多可能性。

慕安会青年领袖选拔标准十分严格,并且每年入选的25位青年领袖几乎都来自不同国家。今年的慕安会青年领袖中包括了来自日本、意大利、匈牙利、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议员以及其他在安全政策领域的杰出青年人才(名单附后),而往届被选为慕安会青年领袖的还有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Jan Hamáček、爱沙尼亚外交部部长Sven Mikser、英国国会下院议员Alan Mak、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与战略中心(CAPS)跨领域与安全事务主任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Amanda Sloat等。这些青年领袖对国家和区域的安全政策制定有着一定影响力,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慕安会青年领袖们在论坛上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形象,使这一机制也成为了国家开展民间外交的有效方式。通过论坛活动,来自全球的青年领袖们彼此之间可以自由交流、建立长期联系,同时也可与全球政治领袖进行互动,这种有效且国际社会接受的民间外交形式有利于各国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国际秩序和平发展。

作为发掘和培养具有洞察力和大局观的国际青年人才的有效方式,青年领袖机制已被各大国际论坛广泛应用。除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外,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的青年领袖论坛也具有极高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全球巴库论坛也设有青年领袖机制。此外,我在2019年还作为国际嘉宾参加了阿登纳基金会组织的德国第一大党基民盟举办的青年领袖大会;在2016年时还曾应比利时国王邀请,作为唯一来自东北亚的青年领袖,参加了有亚洲协会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欧洲美洲亚洲智库论坛,是比利时国王在皇宫亲自接见的七位全球青年领袖代表之一。通过多次作为青年领袖参加国际论坛的经历,我认为青年领袖机制已经成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建立国际交流渠道的重要途径,未来中国也应更加积极应用和发展这一机制。

第一,参考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经验建立青年领袖机制,发现和培养全球杰出青年人才。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表面上是民间基金会与慕安会官方合作举办,但在遴选的过程中也有德国大使馆等政府机构参与,实际为国家进行国际合作也提供了很大帮助。中国完全可以参考这种模式,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国际论坛上分别建立与论坛相互配合的青年领袖论坛机制,从全球挖掘和推选杰出青年领袖,加强对青年群体的重视与培养,提升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第二,对各大国际论坛的青年领袖选拔活动予以更多重视,鼓励中国杰出青年积极参与此类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正面形象。目前国内对达沃斯青年领袖和博鳌亚洲论坛的青年圆桌较为了解,但这两个论坛在选拔青年领袖时涉及的领域较广,侧重点不在于国际关系与国际事务,特别是对未来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决策者不够突出。因此,未来中国可从发现和培养具有未来全球领袖潜质青年人才的角度出发,鼓励国内相关领域的优秀青年参与这些国际论坛的青年领袖项目,通过他们开展民间外交,更好地讲述中国的发展故事。

第三,民间机构应积极参与杰出青年的推介和遴选和相关组织工作。民间机构往往具有更广泛的交际圈和更丰富的人才资源,同时也更符合国际惯例。鼓励和支持更多民间机构的杰出青年参与各大国际论坛的青年领袖项目,有利于通过民间外交的方式树立中国正面的国际形象,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参与度和参与能力。

青年人是未来推动世界发展的主力军,更是构建全球化新秩序的主要创新力量。我们需要对青年群体更加重视,并鼓励和帮助他们站上国际舞台展现自己的风采。通过“青年领袖机制”,全球青年人才会在思想碰撞中闪耀出更灿烂的光芒,会在交流互鉴中开创全球化新时代更美好的未来。



文章选自环球网,2020年3月3日



【相关链接】


CCG秘书长苗绿受邀参加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


CCG Secretary-General joins the Munich Young Leaders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