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期待更多海归彰显价值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3-16 9:43:00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 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已超过了17年前“非典”的规模,其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也远超“非典”。

  然而在疫情面前,我们再一次见证了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和不言放弃的拼搏精神。在2月中旬召开的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虽然目前尚不可能预测新冠肺炎疫情走向,但中国为从源头控制疫情所采取的强有力防控措施令人鼓舞,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中国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

  作为推动中国开放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海归群体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在科研、医疗、物资捐赠和社会经济维稳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我们对战胜疫情有着更强的信心。

  在此次抗击疫情期间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的钟南山院士就是一位海归学长。从“非典”到“新冠”,84岁高龄的他始终奔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牺牲精神体现了海归群体的时代担当,也激励着更多海归以知识和本领为抗击疫情、助力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各类抗疫物资告急的消息传出后,欧美同学会第一时间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大军中,发布倡议书号召海内外留学人员及留学人员工作者积极行动,战胜疫情。海归企业家们捐钱捐物,从海外采购国内紧缺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疫情严重的地区。百度、携程、滴滴出行、美团等海归企业也在自己的领域助力抗击疫情。

  此外,海归群体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反对“疫情歧视”和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努力。

  笔者参加了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曾与包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首席执行官哈切特等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就如何更有效地控制疫情进行交流和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挑战,战胜疫情更需要各国的通力合作,而这也意味着海归群体丰富的国际交流渠道和经验在关键时刻可发挥更大作用。

  疫情面前,海归人才的价值再一次充分显现。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所暴露出我国在面对社会重大突发事件时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

  第一,缺少公共卫生方面的人才,尚未形成一套专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方案。2003年的“非典”使我国积累了许多传染病防控经验,也对相关人才更加重视,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暴露了我国仍然缺少公共卫生领域特别是传染病防控方面的人才。在应对疫情期间,虽然有关部门迅速反应,但仍然呈现出混乱的现象,这说明我国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成熟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方案。这可能会引起在突发事件出现时民众的恐慌情绪加剧,不利于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第二,社会慈善体系存在弊端,效率低下,国际化程度不足。在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发出各类抗疫物资告急的信息后,社会各界纷纷献出爱心,但最初接收物资的有关部门缺乏对善款和物资的处理、分配能力,造成了资源浪费、社会舆论不满等不良后果,这也暴露出一些政府公职人员存在尸位素餐的现象,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第三,目前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和疫苗尚未研制成功,加紧药物研发工作是彻底控制疫情的关键。按照世卫组织对新发传染病成功控制的标准,需要达到在最后一个病人治疗完毕后的两个潜伏期内(28天)没有新增病人,才可以宣布疫情完全结束。现在累计确诊病例仍在增加,因此急需加紧研制具有针对性的药物和疫苗。

  第四,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经济恢复仍是一大挑战。在抗疫期间采取的各种必要措施,如延长假期、延迟复工、社区隔离等,在防控疫情传播的同时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小微企业承压大,可能造成大量人员失业等社会问题。虽然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已加速复产复工,但经济恢复仍面临较大挑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管这种经济上的困难可能是短期的,但如何做好疫情后的恢复工作仍然是我们需要迎接的重要挑战。

  面对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我们一方面可以在国际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方面开展更多工作。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海归群体和海外留学人员、华人华侨群体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凸显自身价值,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第一,在人才引进方面,可以重点考虑引进公共卫生方面的国际人才。流行性疾病与一般的疾病具有不同的特征,其影响人群更大,会导致许多潜在社会危机,不能将其视为普通的疾病看待。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到我国需要进一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的公共卫生及流行病学专家;引进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科研人才,加强各个公共卫生学院的急性传染病(或新发传染病)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大力开展新发传染病的国际交流等。

  第二,在疫情应对方面,需进一步推动国内慈善捐赠事业国际化发展,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监督慈善机构完善和优化捐赠流程,公开物资发放数据。目前,国内的慈善公益组织主要以政府管理为主,民间力量介入有限,与国际通用的体系差距较大。政府人员和预算有限,如遇紧急救灾事件,慈善机构便不足以应对,此次疫情也暴露出了现行体制中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因此,在完善慈善公益组织管理机制的同时,还可鼓励国内外慈善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应对突发性灾害事件的综合能力。

  第三,针对疫情结束后的经济恢复问题,海归群体和海外留学人员、华人华侨群体可积极贡献自身力量,加速国家经济恢复。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但中国仍然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巨大的市场消费能力。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已于2020年正式实施,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提升可谓是一大利好,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不断完善,也更加开放。这些对海归和海外留学人员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更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磨砺与考验。面对挑战,我们需要反思,发现不足,解决问题,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增强我们的能力。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海归加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彰显价值与担当。


文章选自学习强国,2020年3月13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