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 张连起:新兴领域倒逼新基建发力,需求端拉动产业消费双升级

发布时间:2020-4-13 15:13:00 来源:澎湃新闻






  2020年4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从需求看,信息消费、文化消费等新兴领域将形成倒逼推力,数字经济将促进国家数字治理能力提升,服务于产业、消费的双升级。


  张连起特别指出,在产业方面要关注社会化治理能力,即社会数字治理能力。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暴露出,我国在城市公共卫生、国家储备体系的数字化治理等相关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


  张连起是在全球化智库(CCG)数字经济委员会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作出以上表述的,张连起也是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今年2月,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就提到,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优化投向结构。


  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张连起表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前阶段,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核心的“新基建”将使我国信息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新兴领域形成倒逼推力,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很多新需求,包括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网络化、智能化,以及国家治理层面的数字治理。”张连起还特别提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数字治理下沉起到的作用尤其明显。


  去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促进产业和消费的双升级。


  这一“双升级”的策略在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冲击的背景下有着新的意义。


  张连起认为,在疫情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新消费需求,比如健康码的互认、网购、云课堂、远程医疗及病情筛查、在线办公等,将需要专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支撑,带动产业园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而这一过程与传统基建的发展路径不同,要强调民间资本和企业的力量,补齐短板。


  此外,“新基建”的发展将带来新机制,与新一轮的技术改造相结合,特别是通过产业数字化来获得收益补偿,形成良性循环。对传统制造业的提升非常重要,必须和智能高端端装备制造深度融合,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进而体现出明显的数字化产业特色。


  张连起表示,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放缓,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建设(不含电力)约占24%,而新基建目前的占比更低。


  因此,当前政府对于新基建的投资远远不够,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必须要强调适当超前进行新基建投资。


  在宏观财政方面,张连起认为,要拉动新基建的发展,应适当增加赤字,增加特别国债,“今年的财政赤字率肯定会在3%以上,专项债也要扩大范围”。


  此外,要精准有效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关注企业和个人的新消费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不仅提升供给,也从需求方面创造消费,拉动产业和消费的双升级。


文章选自澎湃新闻,2020年4月9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