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欧美商会会长:加速在华复工复产 近半企业投资计划未变

发布时间:2020-4-20 16:17:00 来源:财新网


跨国企业需要在加速复工的同时,保护好员工,帮助母国及当地社会,为产业链上中小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各国团结合作,而非打言论战


中国国内逐步复工步伐正在加快,外资企业也不例外。两位美欧商界在华领袖表示,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决定坚守,目前正加速在华业务复工复产。



  中国国内逐步复工步伐正在加快,外资企业也不例外。两位美欧商界在华领袖表示,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决定坚守,目前正加速在华业务复工复产。


  2月下旬,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中国总裁伍德克(Joerg Wuttke)从疫情严峻的北京飞回德国,向巴斯夫董事会陈述公司在华百亿美元石化项目的进展,审视疫情下项目前路。




  2018年巴斯夫宣布在广东投资的这个项目,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董事会决定按原计划推进,不做任何拖延。”伍德克在4月1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一场电话会上表示。







  在疫情初步受控、推动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3日在考察外贸外资协调机制时,通过视频分别察看了广东巴斯夫、西安三星存储芯片和舟山石化三个项目的施工生产现场。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在同场电话会上表示,根据3月25日发布的美国商会对会员企业最新快速问卷调查,22%的在华美企已经恢复正常运营。还有近四分之一的美企称,将在4月底之前恢复全面运转。





  这份调查针对中国美国商会超过110家会员企业展开,40%的受访企业表示,将维持原有的在华投资水平,较2月调查的数据上升17个百分点。


  同时担任美巡赛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的葛国瑞对财新记者表示,这一比例攀升并非美国国内疫情严峻所致,美国投资运营环境只是面临短期挑战。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前,超过80%的美国在华企业曾表示,对业务、运营、供应链转移问题,保持理性、客观,遵循中间路线。


  伍德克说,当下企业在复工同时,需要尽最大努力保护雇员,同时帮助社会,大企业也要尽可能帮助本行业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他称,现在许多供应商很难在50-60天期限内支付款项,需要放宽支付期限,对中小型企业的帮助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们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家小型银行”。


  葛国瑞称, 接近一半的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表示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会对其在中国的运营产生中等乃至严重的影响。


  按企业规模来划分,员工规模超过250人的受访企业中,约半数都表示将保持原有投资计划;员工规模少于250人的受访企业中,仅有19%表示会保持原有投资计划。不过,受访企业对中国政府出台改革开放措施的前景表示乐观,其中39%选择“开放市场”,还有42%选择“深化改革”。


  近期,中欧在外交层面保持了较为紧密的沟通、合作和互助,中美之间则争议不断。


  葛国瑞表示,当前环境下,不同国家间需要更具建设性的外交,目前的言论战对各方都毫无益处。而更好的信息协调和传播,对人们的健康、经济形势以及缓解焦虑都有帮助。


  伍德克认为,这是应该团结的时刻,德国以及欧洲在二战后得到美国帮助,得以重新站起来,最终演变为今天的欧盟,“在危机时,如果有对的伙伴和对的态度,就有可能浴火重生。”


文章选自财新网,2020年4月2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