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蛟龙出海 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4-11-25 11:15:00 来源:新华网

fiogf49gjkf0d




    【新华网海口11月24日电】(记者张钟凯 郑玮娜 罗羽)“看海尔电视,用联想电脑,开吉利汽车,喝伊利酸奶……”随着投资海外的中国企业日益活跃在世界舞台,这些也许很快就会成为海外消费者的生活常态。

  中外专家日前表示,2014年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新的分水岭,企业国际化运营进入新阶段。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中国海外投资总额为8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这一规模几乎与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相当,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对境外的投资可能要超过1200亿美元。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上表示,2014年将成为继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二个历史发展节点,从贸易往来的全球化升级到资本运营的全球化。

  “如果说2001年中国加入WTO是打开国门,那么2014年后,更多的是把‘龙’放出去,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说。




  龙永图认为,中国经济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强大的外汇储备支持、“一带一路”等互联互通战略载体使得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是必然趋势,“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是全球经济和市场发展的需求决定的: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需要企业走出去,而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中国企业的投资。”

  在黄孟复看来,中国企业国际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未来会制定一套完善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以充分利用庞大的外汇储备,“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取消大部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都为未来企业“走出去”铺平了道路。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日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蓝皮书称,2013年,中国共有约1.53万家企业走出去,其中国有企业约占55%,他们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09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七个主要经济体为投资集中区域。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过去对外直接投资热衷能源资源的传统驱动形式正在发生转变,目前逐步形成了能源资源驱动、市场驱动、技术驱动等多种投资驱动格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涉足国外高科技领域投资,追求高附加值投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提醒,国际化是企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是否需要“走出去”以及何时“走出去”进行国际化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在国际化过程中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对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利用。

  据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的国际公共政策专家观察,到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常常因为风险意识不足,不熟悉当地的法规、商业文化、民俗,在协调本地政府、企业、社区等利益相关者的过程中不够耐心和灵活而遭遇交易性和运营性挑战。

  在全球近10个国家投资设厂的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认为,企业走向国际,要有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首先在思想上做到国际化,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用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做合格的当地企业公民。

  “如果真正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和爱奉献给这个产业和当地社会的话,我相信你不成功都很难。”曹德旺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