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出席商务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23 12:26:00 作者:CCG

fiogf49gjkf0d



 商务部迎新春“走出去”形势座谈会公布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统计快报

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数据与CCG研究判断吻合

中国“走出去”与“引进来”实现初步平衡

  2015年1月20日,在商务部发布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统计快报的同时,一场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主办的“2015年迎新春‘走出去’形势座谈会”也在北京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乌兰木伦、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郭永乐、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宋立洪、商务部合作司投资处副处长曹亚伟、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等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来自中国路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成股份等“走出去”企业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表了对企业“走出去”的看法。王辉耀在座谈会上向与会者分享了CCG企业国际化研究的成果,并介绍了由CCG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的相关情况。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副会长郭永乐分别主持了当天上午与下午的座谈。

  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宋立洪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与目前“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进展,并就“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企业面临的国际化新机会做了展望。

  商务部合作司投资处副处长曹亚伟表示,2014年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极大可能超过外商来华投资。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乌兰木伦从“走出去”审批、监管等四个方面发表了有关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观点,并就中国对外投资与外商来华投资统计问题发表了看法。乌兰木伦对本次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今后应多举办类似座谈,应该充分发挥学会的作用,架起企业“走出去”实践与研究的桥梁,为企业国际化真正服好务。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研究的成果,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十大特点、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王辉耀表示,根据CCG对2000年以来的1310个“走出去”案例的研究,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存在十大特点:一是中国成为新兴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主体。王辉耀指出,CCG根据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的现状,在《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蓝皮书里提出2014年会开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新纪元,并做出了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有望超过外商来华投资的预测,从商务部公布的统计快报看,中国对外投资已与外商来华投资实现了平衡,这与CCG的预测一致,未来中国的对外投资将进一步加快,保持新兴国家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二是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活跃,国企与民企携手并购案例增多;三是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增长迅速,亚洲仍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区域;四是对外直接投资涉及28个行业,建筑业、文化产业与房地产业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五是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趋向追求高附加值,美国高科技领域企业受中国投资者青睐;六是部分企业开始注重全球产业链整合,从全球产业链参与者向产业链主导者转变;七是跨国并购规模增长,绿地投资有所下降;八是提升品牌知名度成为对外直接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九是部分企业开始注重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促进中国文化元素国际化;十是对外承包工程合作模式多样化,对外劳务合作分布广泛。

  王辉耀也介绍了研究中发现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八条建议:一是加快对外投资立法;二是进一步改革对外直接投资审批与管理制度;三是加大对外直接投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四是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五是加强合作,联合国内外企业共同进行国际投资;六是推动本土对外直接投资服务机构发展;七是建立多方合作的风险防控体系;八是建立企业国际化人才支持体系,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王辉耀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与会者也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与华商来华投资平衡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座谈会上,王辉耀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的情况,该论坛于2014年11月21日至2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吸引了3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参会嘉宾、80多位演讲嘉宾、为期两天半, 十共举办六场分论坛、并成功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CCG会努力办好论坛,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是上海、北京、广东、陕西、安徽等市省对外经济合作协会的相关负责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