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智库专家“把脉”世界新格局与中国发展

发布时间:2015-3-23 10:49:00 作者:光明日报

fiogf49gjkf0d
fiogf49gjkf0d



    两会之后,中国经济发展会呈现哪些新特点?所面临的世界政治、经济、外交局势如何?政府、社会、企业等应当怎样应对?围绕社会关心的上述热点问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昨天在北京银泰中心邀请智库专家以“从两会看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为题展开讨论。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CCG咨询委员会主席龙永图,外交学院原院长和中国驻法国前大使、CCG顾问吴建民,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CCG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启宗,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永年分别作主题发言,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会议。

  龙永图在发言中指出,此次两会传递出几个清晰而积极的信息:再次重申了发展是硬道理,不盲目追求GDP不等于不要GDP;必须正视资源环境对发展的巨大压力,用全球眼光解决环境问题;以开放促改革是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将继续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强劲动力。

  陈启宗简要介绍了欧盟、日本、非洲、东南亚等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的现状与前景,分析了它们与中国发展的密切关系。他认为,美国在未来十几年里会重新成为世界制造业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应在国际上广交朋友,使“世界的市场成为我们的市场”,在良好外交中加快发展步伐。

  吴建民以“实事求是给人以希望”“中国已经迎来并投身资本国际化大潮”“做好准备迎接第四次创业热潮”为主线,与大家分享观点。他特别就“一带一路”战略发表看法,认为这是中国外交史上意义非凡的战略性倡议,实现此宏伟构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这可为亚洲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郑永年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正在从理念到实践,引领中国进入大变革时代。从政治领域的顶层设计到经济领域的放弃唯GDP论,改革蓝图已非常清晰。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前景光明,重在执行。



  转载自《光明日报》2015年3月18日第二版要闻版,记者:王斯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