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王辉耀:中国可组建人才WTO

发布时间:2015-6-3 10:09:00 来源:环球时报

fiogf49gjkf0d




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


纵观世界的全球化进程,三个浪潮带动了世界经济并改变了国际格局的整体走向:商品全球化、资本全球化和当前的人才全球化。自哥伦布航海和第一家跨国公司建立,商品和资本的全球化进程各自开启,形成跨越近几个世纪的全球贸易和资本流动浪潮。随着科技的发展,人才的跨国流动愈加频繁,世界进入了全球化的第三次浪潮:人才全球化时代。




    在全球化不同的发展阶段,世界各国为实现更好的全球治理,建立相应的全球治理主体并制定相应规则,例如为消除商品贸易和资本全球流动的壁垒,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相应成立,这些国际机制通过制定国际规则,引导贸易开展和货币流动有序进行。

  而中国在全球化浪潮中从未置身事外,且很大程度上受惠于全球化:19世纪中叶,中国被动加入了全球化进程,却从此开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加入WTO后,中国的GDP增长了6至7倍。

  然而,在全球化货物与贸易的前两个浪潮中,全球治理长效机制无论WTO还是IMF,主要由发达国家创建,其国际规则也都是由发达国家制定,中国最多是其中成功的参与者,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大国地位的崛起,这种被动参与者的地位需要进一步提升。

  如今世界已经进入以人才全球化流动与竞争为主题的全球化第三次浪潮。据统计,世界上有2.32亿人口不在出生国生活,移民、留学、旅游等形式人员的跨国往来、全球人才流动已经成为常态,并且很大程度影响到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然而,在人才全球化时代,人才的全球治理机制依然缺位,急需建立长效机制来维护人才流动与竞争秩序。可以说,谁把握制定国际人才流动秩序的主动权,谁就能抓住第三次全球化浪潮的主动权。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人才输出国和“海归国”,人才流动和国际人才竞争已经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深刻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抓住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发挥更大主动权,同时承担大国责任,引领第三次全球化浪潮。中国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能力,组建有关的多边合作机制,发起建立新WTO(World Talents Organization)——世界人才组织,使之成为国际人才有序流动、高效协调管理的机制。中国创建并主导的亚投行截至目前已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这标志中国在参与并制定国际金融游戏规则上已取得很大进展,抓住人才全球流动的治理将成为中国制定世界规则的又一重要突破口。

  世界人才组织可以对世界人才流动进行调查研究,从人才和劳动力市场的角度来对全球人才的流动进行专业分析,建立世界人才库。还可出台国际性条约,消除各种消极因素和相关壁垒,促进国际人才流动市场的形成,制定相关规则,协调成员国之间的人才流动矛盾,为其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此外,世界人才组织还可为国际人才流动提供统一的、可操作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文凭、技能和福利的互相认证;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成员举办人才相关法规政策的培训班,提高其对人才的管理水平,促进人才快速融入所在国的社会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受益于消除货物贸易流动的壁垒并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还需要尽快消除国际人才流动的壁垒,抓住先机建立人才WTO。这样一方面能占领第三次全球化浪潮的先机,广纳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引领国际人才流动新秩序,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履行大国责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文章刊于《环球时报》,2015年6月2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