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绿卡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5-6-15 11:4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fiogf49gjkf0d


本文刊于《北京青年报》A2版,2015年6月10日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出入境管理正从封闭性向开放性转变,国内公民出境和外国人入境的渠道日益拓宽,而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绿卡”制度,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华投资、经商和旅游。

  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研究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从即日起,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7类企业、事业单位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免办外国人工作许可,在投资、购房、办理金融业务、申领驾照、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住宿登记等方面享受中国公民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



  此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世界移民报告》中文版。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在本世纪的前10年,中国的移民增长了35%。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尤其是中国正式加入WTO后的10年,每年超过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孕育着国内巨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从而对国际跨国资本、企业巨舰形成了强大的“磁场”。目前,世界上500强企业大多数都在中国安营扎寨,众多的跨国企业把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迁往中国,中国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

  “绿卡”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才竞争,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为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从2004年8月开始实施《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即中国的“绿卡”制度。《办法》规定,对在我有关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者、对我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以及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可以授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即中国“绿卡”。

  时下,许多外国人在国内沿海地区、京、沪等大都市安家落户,形成一个个独特的外国人居住社区。如京城的韩国村、沪上的日本村……从国内一些大城市外向型经济、国际社区蓬勃发展的趋势来看,外来投资者、洋人才的大量涌入,正在起到强化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集聚效应”。同时,也迫切呼唤中国的“绿卡”制度尽快出台。因为,中国“绿卡”制度的实施,不仅能进一步强化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对资本、人才和技术的“磁场效应”,更能给外来投资者、洋人才们一种“归属感”,使他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从而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建设服务。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国家的出入境管理制度正面临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在华定居的外国人,即使没有加入中国国籍,只要拿到中国的“绿卡”,除了宪法规定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与中国公民一样享有“国民待遇权”,外来投资者、洋人才们自然与国人是“无差别”的,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的“洋插队”越多,“归属感”越强,其国际化程度就越高,国际竞争力也就会越强。目前全国有10多个省市出台了居留证制度,即通常所称的“绿卡”。以广东为例,获得“绿卡”的留学生可以享受养老、医疗、子女入学等市民待遇,但缴纳公积金还未实现。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出入境管理正从封闭性向开放性转变,国内公民出境和外国人员入境的渠道日益拓宽。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正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程度参与国际交流和合作,而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绿卡”制度,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华投资、经商和旅游。目前中国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绿卡”制度,对外籍高级管理和科技人才、投资数额较大的外籍投资者授予其在华的永久居留权,并给予持永久居留证件者以免签入境等优惠待遇,以更好地吸引外籍人才和资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