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CCG主任王辉耀:今后30年中国应转向吸引外国人才

发布时间:2016-2-25 10: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fiogf49gjkf0d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


  《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化改革,外国人申请中国永久居留的条件更加灵活务实,受理审批程序更加规范和优化,永久居留资格待遇也将得到全面落实,永久居留相关服务水平也将得到实质性提高。这是2004年建立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以来,出台的一项重要改革文件,也标志着我国外国人才永久居留制度更加务实更加国际化。


  2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说:“过去30年,中国侧重吸引外国资本;今后30年,中国应转向吸引外国人才。”


  过去只有在政府所属机构或高校等单位工作或在与“国家重点项目”有关的实验室工作的外国人才能申请永久居留权。去年6月政府放宽了这项规定,在更多机构——包括国际资助的机构——工作的研究人员也可申请永久居留权。最新发布的指导意见称,在其他类型行业工作的外国人也可申请永久居留权。


  王辉耀说:“过去几十年,外国商品贸易和外资活动在中国十分活跃,但人才流动并不活跃。中国已耗尽本国的人口红利,如今应开始利用国际人才了。”


  王辉耀说,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当时在内地居住的外国人约有60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0.04%。而全球平均比例是3%,发达国家更高,约为10%。


本文选自中国经济网,2016年2月23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