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中国海归创业成功人士半数自美国回国

发布时间:2012-7-23 0:00:00 作者:中国新闻网

fiogf49gjkf0d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张冬冬)23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表示,从海归创业成功人士的地理分布来讲,约54%回国创业的海归从美国回来,约23%从欧洲回来,10%从加拿大回来,9%从日本回来,3%从澳大利亚回来。

    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共同完成的这本蓝皮书表示,46%的创业海归的海外学习专业为理工专业,27%的海归专业为经济或工商管理,12%为法律或其他人文专业,还有9%为医疗卫生专业,其他的专业为6%,并且男性占90%。

    蓝皮书说,2010年回国海归达到13.48万人,2011年回国海归达到18.62万人,创历史新高。海归人才的大规模跨国流动和加速回归显示了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政府的努力,中国正在日益从“人才流失”国逐渐转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和“人才环流”的接纳国。

    蓝皮书指出,海归们经过西方发达国家各种成熟的商业模式、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各类成功的管理经验的熏陶后,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技术,聚集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资源,利用国内与国外经济发展差距进行创业,这构成了很多海归创业活动的主要形式。

    蓝皮书在分析当代海归创业的特点时指出,在海归群体中,高学历更有助于他们创业。经调查,创业成功的海归大部分是硕士、博士或者博士后。而且海归在高科技领域里创业更容易成功。“海归求职时更侧重国际关系,国内关系相对比较弱”。

    蓝皮书说,国际视野和海外经历是海归人才重要的优势之一。海归创业主要且较容易从海外获取技术资源,而政府、客户、人才、资金等资源则主要且较容易从国内获取。尽管海归的国际化视野和经历是其创业的主要优势,但创业的重要资源仍然需要从国内获取,本土化的挑战需得到重视。

    蓝皮书也指出,海外的工作经验对海归非常有帮助。经调查,平均海外工作经验5年左右,对他们创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创业团队对于海归来讲非常重要。接近80%的海归曾在不同时期参与至少一个社团、商会、行业组织、校友会、同学会、创业园区组织等。(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