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封面:移民不移国,移居不移家(之一)

发布时间:2014-3-12 13:49:00 作者:中国新闻周刊

fiogf49gjkf0d


    【中国国际人才快讯】2014年3月3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封面题目--加拿大终结联邦投资移民案之后,投资移民何处去。《移民不移国,移居不移家》专题文章中,以“2012-2013年欧洲投资移民政策概述”为题,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编著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 人才蓝皮书中,引述相关欧洲移民政策及数据,进行了证篇幅的论述。其重点篇章中提到--投资移民成移民主力。

  “在移民目的国投入了该国移民法规定的一定数额的资金,或者在该国创业并为当地人提供了规定数额的工作机会等投资活动,从而获准移民至该国的中国公民。”今年1月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中,对中国投资移民进行了界定。这份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蓝皮书,还对中国国际移民的类别进行了划分,除了中国投资移民外,还包括技术移民、海外留学生、海外国际劳工、出国旅游者和非常规移民。而投资移民则进一步细分为:金融投资移民、不动产投资移民、创业者移民、高级管理人员移民和企业主移民。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历了三次移民潮: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就有了一次大规模的移民,很多人有海外关系的人纷纷出国团聚或移民,还有大量的留学生;第二次移民潮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上世纪末,许多发达国家在这个时期开始向中国开放吸收技术移民,以及少数投资移民;第三次移民潮则是本世纪以来到目前正在发生的投资移民。

  中国移民潮是遍及世界范围内移民大潮的一部分。2013年,世界移民人口数量达到2.32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2%。而从2000年到2013年间,全世界移民人口平均逐年以2.2%速度增长。

  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数量达934.2万人,较2000年时的549.4万人已增长了将近一倍,并从1990年的世界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传统的移民国家,是中国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国。

  “中国的第三次移民潮中,其突出特点是精英移民,包括大量携带不菲财富的投资移民。”王辉耀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出国学成后被发达国家吸收转化为移民的留学生,并出现了“环境移民”、“蓝领移民”和“教育移民”等一些新的移民群体。

  据《人民日报》2013年7月援引的一项数据,2007年,只有270位中国公民申请投资移民美国,161人获得批准,但到2011年,申请人数则聚增10倍,且一半以上获得批准。美国移民服务局当年的数据还显示,2013年投资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四分之三。而从2008年至2012年,在获得澳大利亚投资移民签证的35000多名外国人中,超过六成来自中国。

  另据调查显示,在财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且有移民想法的中国富豪中,向要移民到美国的占40%,想到加拿大的占37%,想到新加坡的占14%,想到欧洲的占11%。

  精英外流和国际人才流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化现象,备受关注,而国内对此的系统研究颇为缺乏。在此背景下,王辉耀和他的团队从2012年对此进行研究,并发布他主编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今年,是这本蓝皮书的第二次发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企稳回升,再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中国移民人数增加。”王辉耀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