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业的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4-3-14 18:10:00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fiogf49gjkf0d
    2014年两会在京开幕,作为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海归人员对两会有很大期待。各方也极力为海归创业提供多种建议和援手,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深入了解国家形势,把握创业方向。

  建议一:用国际视野为两会建言献策

  两会的召开,是促进社会转型和经济转型最强的催化剂,海归企业的创办和发展会拥有更宽广的平台。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国际人才》执行主编王鹤霖表示:“新环境、新契机下,面对掌握了世界发达国家新科技、新思维、新技术的广大海归创业者,如何尽快融入到中国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中,值得研究与探讨。海归与两会接轨,成为一个新课题。”

  王鹤霖主编强调,海归创业者要关注两会前后的国内、国际环境,为自主创业确立战略目标。更重要的是海归应积极发挥自己国际化视野的作用,主动创造机会与两会代表委员沟通,让更多的来自海归群体的声音传到两会,参与到未来国家政策的建言献策中来,为国家的发展和海归创业环境优化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建议二:挖掘和把握留创园的资源

  去年两会以来,一系列对海归创业发展的利好之处相继显现。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科技局积极落实,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海归创业顺利开展的具体政策。副局长陈顺明介绍说,他们跟进政策,及时调整,其中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龙城英才”计划和“千人计划”,取得了很大成绩,不仅产业园吸引到了海归人才,更让入园的海归受益。

  留创园通常具有较为成熟的发展体系,对两会精神和国家政策相对敏感,能及时准确地作出有效的调整。海归人才对创业园具体政策的把握不失为创业的捷径之一。其次,创业园中有很多成功创业的老海归,他们的经验更是值得新海归学习的财富。“老海归”带动“新海归”创业,是眼下“新海归”回国发展所需要的一种创业模式。

  建议三:调整自我努力适应软环境

  海归回国后,难免有些“水土不服”,在创业中存在很多问题,其中创业“环境问题”是海归关注的重中之重。“环境问题”,既包括亟待解决的大气环境、生存环境等“硬环境”,又包括人文环境、创业环境等“软环境”。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这些举措将有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上对反腐倡廉的重视,将为海归创业提供更加可靠的软环境。

  面对复杂的创业形势,海归必须调整心态,在看到今年和往年两会致力于改善国内创业生存环境的同时,也要积极适应环境,才能更好地进行创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