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CCG主办“智库与中国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4-22 13:29:00 作者:腾讯网

fiogf49gjkf0d


    腾讯网4月21日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智库建设做了重要批示,面临新的形势,中国智库是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有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智库如何在新时期发挥更多作用?4月17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智库与中国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首次聚集国内外顶级智库和专家来研讨如何建设一流的智库,交流智库建设经验,开展智库间的合作与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清华-布鲁金斯中心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等知名智库的十多位一流专家和学者就此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王辉耀主持了智库与中国发展研讨会的交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王辉耀主持研讨会


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美国兰德公司亚太研究中心原主任William H. Overholt发言


  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美国兰德公司亚太研究中心原主任William H. Overholt首先做了发言,William H. Overholt介绍了美国智库的发展历程,并对智库的功能职责做了介绍,他认为,美国的智库更多的是针对时下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而中国的智库更多着眼于未来的一些规划。William还以兰德公司为例,介绍了智库独立运营的一些经验,William说,兰德公司有几大特点,政府不介入,董事会成员当中没有政府官员,运营资金独立,以此来保持其独立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黄平所长发言


  针对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有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排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黄平所长就社科院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中美智库的模式发表了观点,黄平认为,特殊的历史成就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目前社科院有几十个研究所,有几十本核心期刊,还有四个出版社。由于规模庞大,黄平认为,与周边国家的一些智库相比,社科院在灵活性上还存在一些欠缺。黄平认为,目前智库内部的管理与机制正在改变,智库的创新步伐加快,年轻的研究人员获得了更多的机会。黄平还就中美智库的差距发表了看法,黄平认为,由于标准不一样,中国和美国智库的差距不能简单地说谁好谁不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介绍了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据徐洪才介绍,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人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退休的德高望重的有工作经验的政府官员,二是工商界领袖,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三是专家学者。徐洪才说,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研究内容主要有三项,一是研究问题;二是国际横向交流;三是咨询。并通过内参的形式反映研究成果并影响政策。徐洪才还介绍了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运营模式。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传播交流副主任Nick Parrott发言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传播交流副主任Nick Parrott跟与会嘉宾分享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经验,并介绍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发展全球智库当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Nick Parrott说,卡内基智库的人才来自全世界,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资金方面的问题,因为卡内基准备建成一个全球性的智库,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网络,而这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第二个问题是各地区分中心的业务整合,目前卡内基多数研究分中心还在独自进行自己的研究,没有很好整合内部的资源。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发言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则对如何建设好一个智库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智库要搞好有四个要素,一是要有旗手,要有强大的研究能力;二是要注意宣传,要把智库的好的解决方案、好的思想向公众传播延伸;三是智库内部的管理要高效;四是智库要专,不可能包罗万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的田琳琳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代表田琳琳认为,中国智库建设需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中国智库格局的问题,二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定位的问题,三是开放性问题,如何实现各智库资源的共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旭峰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旭峰对发展中国智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政府首先要建立收集政策思想筛选的机制,搭建多种平台。其次,要完善同行评议机制以及同行竞争机制。第三,政府要建立有效的制度保障,使得智库获得多元化的资金渠道。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杨锐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杨锐从媒体的角度发表了对智库的看法,并从体制、言论、大数据时代背景等方面提了八点建议。


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雁发言


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雁和柏年基金会理事长王柏年


  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雁和柏年基金会理事长王柏年从企业和社会机构的角度谈了对发展智库的看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王辉耀对智库与中国发展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王辉耀说,目前中国开始进入智库发展时代,各类智库不断发展,不断引起社会以及中国高层的关注。如何打造和建设中国一流的智库,如何开展智库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中国智库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如何营造民间和企业对智库捐赠文化和影响政策,举办这样的研讨很有意义。来自官方、大学以及民间的智库的代表如此集中的坐在一起探讨智库与中国的发展,这对促进中国智库的发展,促进中国社会的发展以及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各地的相关研究机构,智库代表、政府部门和企业届代表意见海外学者供60多人参加智库研讨会。嘉宾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