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辉耀做客委员会客厅谈首都智库发展

发布时间:2018-2-2 10:13: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加强高端智库建设是提升北京高端服务能力、促进决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北京精神的重要体现,对于促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辉耀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宋宝刚/摄



如何加强北京高端智库建设?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辉耀建议,建议进一步完善公益捐赠制度和财税优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打造北京智库国际顾问委员会,邀请全球顶级智库专家每年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加强同各国顶级智库的合作,通过联合调研、联席会议、互动交流等方式,提升国际影响力;将北京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扩展到整个智库体系,形成体制内外智库共同服务决策的格局;做好智库人才的培养规划,出台智库人才吸引计划;建立政府官员与智库学者间的轮换、挂职机制,为实现首都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附 录  


CCG理事长王辉耀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


加快智库建设 服务北京发展



  2018年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代表对外友好界别进行发言。王辉耀以《加快智库建设  服务北京发展》为主题阐述了提高智库建设对于促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同时发言的还有民革北京市委、致公北京市委、民建北京市委、民盟北京市委等界别的18位委员代表。

 

加快智库建设  服务北京发展

王辉耀


(2018年1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快智库建设,服务北京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央和国家近年来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智库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也积极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高端智库建设是提升北京高端服务能力、促进决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北京精神的重要体现,对于促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强北京高端智库建设:


  一、完善制度建设,为智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建议进一步完善公益捐赠制度和财税优惠制度,宣传公益政策理念,在社会上形成捐助智库的慈善捐赠文化,鼓励包括中国企业家在内的社会各个群体捐助智库,支持中国社会公共政策研究事业。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对非涉密信息的公开力度,消除由于体制机制障碍及部门利益掣肘造成的“信息孤岛”现象,健全社会化的政策信息网络,建立公开、透明、可问责的信息使用机制,为各类智库参与公共政策制定提升信息权力。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将智库政策研究产品纳入各领域重要行政决策程序,为智库参与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和稳定的渠道。


  二、打造北京智库国际顾问委员会,提升国际影响力


  “开放”是打造高端智库的关键,建议打造北京智库国际顾问委员会,邀请全球顶级智库专家每年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加强同各国顶级智库的合作,通过联合调研、联席会议、互动交流等方式,提升国际影响力。


  三、完善智库行业格局,形成智库合力


  目前北京已确定的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多为体制内智库,建议将北京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扩展到整个智库体系,形成体制内外智库共同服务决策的格局。同时,打造“智库一条街”,打破智库之间各自为战的状态,形成智库合力。


  四、加强智库人才的培养与规划


  高端智库建设需靠高端智库人才支撑。建议立足首都人才高度集中的优势,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全局出发,做好智库人才的培养规划,出台智库人才吸引计划,同时将智库人才纳入“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及“高聚工程”“凤凰计划”等各类高端人才工程项目中,构筑出国际、高端的智库人才体系。


  同时,完善智库人才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以及人事流动等方面的人事管理制度,制定符合北京高端智库发展的人才认定、评价与晋升机制,方便体制内外智库的人事对接,促进体制内外智库的人才流动。


  五、打造智库建设人才交流机制


  目前北京已探索设立一些固定职位给学界,促进政界与学界间的交流。建议把相关探索成果制度化,逐步建立政府官员与智库学者间的轮换、挂职机制。同时,选择符合一定条件的智库为交流试点,选拔政府官员到智库担任访问学者等研究职务。对于成功的试点经验,可以把相关探索成果制度化,并加以推广。


  北京正进入改革发展关键期,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建设高端智库成为实现首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议北京从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建好机制,持续、稳定支持高端智库建设,促进智库基础性研究资源、信息和成果共享,用好研究成果,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