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民报告(2013)》中文版在京面世 引起各大主流媒体热切关注

发布时间:2014-6-23 0:00:00 来源:ccg

fiogf49gjkf0d
    2014年5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移民报告(2013)》中文版发布会,首次通过从国际移民组织(IOM)的权威专业视角,对整个全球的国际移民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专业度极高的梳理与概述,并针对目前最受关注的全球范围内“移民福祉与发展”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地数据分析与论述,并对国际移民幸福感的检测、评估、变化,进行了非常专业化的剖析与解读。

    本次《世界移民报告(2013)》中文版得以面世,在得到了国家各相关政府部门密切关注的同时,更得到了众多主流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与跟踪报道。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跟踪统计,在发布会举办后的当天,截至到晚上22点,各大主流媒体网络版都纷纷发表了对这部《世界移民报告(2013)》中文版的集中报道,并对报告中的热点国际移民话题,进行了新闻评述与读解。《China Dailly》中国日报及时以英文对本次发布会进行了英文报道,题目为Migrants to China on the increase, report shows。

    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网新浪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凤凰网等都以“《世界移民报告》中文版在京首发”为主标题,“移民福祉与发展”成为主题为副标题,对该报告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与评述。文中称“国际移民组织的《世界移民报告》系列,首次以中文版在全球中文世界面世,填补了这一权威国际移民研究成果在全球发行领域的一个空白”。国际移民组织,即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的中文名称,是世界移民领域唯一的全球性政府间组织,曾连续多年发布的《世界移民报告》已成为国内外世界移民政策的制定者、研究者以及移民从业者的重要参考。

    而作为本报告的中文版翻译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研究国际人才和人口流动,国际移民问题方面的领先智库,已连续多年策划出版了有关中国留学[微博]生、海归和国际移民等方面的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当时也得到了《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周刊》、东方卫视等很多新闻媒体的大量集中采访报道。

    中国新闻网以“中国渐成有吸引力移民目的国,国际移民大幅增长”为题,指出“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自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的国际移民总量增长了35%。

    人民网根据报告显示的权威数据,以“中国国际移民总量十年增长35%”为标题,进行了集中评述与分析。据报告显示:仅2010年中国有国际移民超过68.5万人,较2006年相比,持有许可证的外籍人士数量也增长了约29%。中国的经济快速全球化与人口结构变化,顺应了未来国际移民流动化发展的大趋势。

    新华网当天以“报告显示更多人移民中国”为题,引述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的话“中国正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报道中指出:《世界移民报告(2013)》中文版,更关注移民本身。斯温总干事“希望报告能够为中国的移民政策制定者、研究者以及移民从业者提供参考”。

    腾讯网以“《世界移民报告》发布 聚焦移民幸福指数”为题,指出:《世界移民报告》中文版的面世具有十分重大而积极的意义。尤其“随着国际社会对于如何以移民更好地促进发展的讨论持续升温,以及衡量人们幸福感的兴趣不断增加,最新的《世界移民报告》是以“移民福祉与发展”为主题,聚焦移民者自身,探讨移民过程对移民者生活质量和个人发展的影响”。

    目前对于移民者的福祉研究还寥寥无几,本报告则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世界移民报告2013》引用了著名的盖洛普民意调查及其结果,该调查对全世界移民者的福利状况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评估,涉及全世界150多个国家的2.5万名移民者和44万当地居民,涵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盖洛普民意调查主要通过考察影响福祉的五个因素,即职业、社交、财产、健康和社群等,通过综合考虑这五个维度,揭示出移民者福祉的完整图景。问卷尤其强调移民者的主观幸福感,设计的问卷不仅包括了与移民者客观生活状况相关的问题(比如收入水平、住房条件、工作环境等),还包括了移民者主观看法和感受的问题(比如生活满意度、社区归属感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官方网站,以“聚焦移民幸福 关注北-南移民——《世界移民报告》中文版在京首发”为题,对报告中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论述。指出:移民并非只是南-北,四种移民路径全面聚焦。《世界移民报告2013》探讨了移民来源国和移民目的国的不同会给移民的生活质量和个人发展如何带来不同的影响。以往的报告通常只关注南-北移民(即从中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迁移)。但是,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仅有约35%的移民者是南-北移民,而南-南移民至少占总量的34%,北-北占25%,北-南占6%。可见除南-北移民之外,其他三种路径是不可忽视和低估的。报告特别关注了北-南移民趋势,虽然北-南移民仅占移民总量的3%-6%(在700万到1300万之间,2010),但是,这一数字正在不断增加。北-北移民通过迁移获得的收益最大;南-北移民经济状况得到改善,但情感与地位受损;北-南移民:动机与迁移类型不同,结果差异很大;南-南移民者认为不如留在家乡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