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视频】


2019年11月27日,由腾讯新闻主办的2019“回响中国”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盛典以“智慧教育,展望未来”为主题,汇聚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导者、专业研究机构、教育媒体和跨界专家等,就教育转型、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实践与创新发展、教育未来发展格局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应邀出席此次盛典,并致开幕辞。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出现以及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显著增加。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国际治理等方面深入改革的同时,也在开放教育,进行智慧教育转变,发展新型人才市场。引入外国来华留学生、进行教育产业创新发展及应对全球科技转型下的人才新需求等都是当下发展教育事业的重点。



(图为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在活动中致开幕辞)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智慧教育对人才发展的影响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王辉耀博士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2019“回响中国”腾讯新闻教育年度盛典。感谢大会的盛情邀请,“回响中国”教育年度盛典已经成功举办12届,记录与见证了教育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在此,我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建国七十年来,中国的教育水平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教育质量提升明显,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在新的全球化时代来临之际,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愈发重要,未来将需要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为此,中国需要进一步扩大教育的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推动中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


恢复高考和派遣留学生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两大重要政策,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充分体现了“人才强国”的重要性。其中,广大海归群体为中国发展注入了更多创新能量。他们推动了中国在思想、政治、科技、实业、教育、文化等各个层面的长新发展,深刻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从建设中国到创新中国,从留学潮到归国潮,中国已然形成了独特的世界级国际人才良性循环,对全球化发展起到了创新推动作用。今天,“海归”仍然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力量。


目前,中国通过制定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了大量国际化人才来到中国就业创业,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然而,我们还需看到,中国仍存在较大的人才“赤字”。我们不仅需要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也需要通过自身力量培养国际化人才。只有发展中国教育,推动教育开放,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才能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





近年来,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特征的高新科技极大驱动了教育产业的创新发展,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慧教育成为全球化4.0新时期的重要特征。智慧教育手段应成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并减轻各阶段学生学习负担的工具。同时,如何运用智慧教育推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以及教育资源的公平发展,培养更多高技术人才,也是当下教育环境中急需思考的问题。作为全球化进程中重要的一环,教育也正在进一步向国际化发展,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创新为教育国际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并逐步推动全球教育资源的连接与共享。


在智慧教育的支撑下,中国教育应进一步“走出去”。目前中国的国际学校数量众多,但从数量到质量上还有巨大提升空间。中国的国际学校尤其是民间教育机构也应“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不仅要支持企业“走出去”,还要在海外创办国际学校,为国际学校和大学“走出去”提供条件。



(图为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在活动中致开幕辞)



尽管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但中外人文交流不能停滞。美国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重要目的国。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的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中国赴美留学的绝对人数仍然在逐年上涨,留学热潮仍然存在。日前,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卡罗琳·卡萨格兰德曾公开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留学生,希望中国学生融入美国的校园文化,与美国及其他国际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IE)最新公布的《开放大门》留学生数据报告(Open Doors),2018-2019学年,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仍然居各国留学生之首。


在“走出去”的同时,中国教育“引进来”也需进一步加强。目前,中外合作大学数量还太少,难以形成强大的合力。外国来华留学生的比例长期偏低,目前来华留学生只有40多万人,攻读学位的学生只有20多万人,而且国际师资队伍也较为薄弱,只有不到1%的比例,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未来我们应继续鼓励更多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中国,了解中国。我们要加大引进教育投资,创办更多中外合资、有独立法人的学校。在《外商投资法》已经通过的背景下,教育部门可以在改革开放的新节点上,趁着中外合资法的新尺度,推动中外教育合作开放的突破,加强国际办学,在建立学院上给予独立法人更大的突破。


国际人才、留学生和海归创新创业是CCG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自2012年起,CCG在社科文献出版社连续出版“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丛书包括《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等,希望为推动我国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贡献一份力量。CCG即将在12月发布《2019中国留学生发展报告》,对中国国际人才领域现状及世界人才政策与战略的走向与热点进行探索。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国际化是世界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经验,是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途径,对此,我们要有良好的期待,更要有积极的行动,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图为2019“回响中国”现场)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一直致力于研究国际人才、全球化、海归发展等领域。自成立以来,CCG在人才全球化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拓展相关研究,在出国留学、海归发展、来华留学、国际移民、出入境旅游、华侨华人和国际教育等领域取得丰富研究成果。29日,CCG在成都举办“2019中国人才50人论坛”,围绕中国教育中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各地人才发展战略与人才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