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智库代表,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由犹他华人纪念州际铁路贯通系列活动组委会(Utah Chinese Golden Spike Celebration Committee)主办的以“面临当前挑战中的美中民间合作与交流”(“People-to-People Collaboration between US and China Facing Today and Tomorrow’s New Challenges”)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并与斯诺夫人基金会主席Adam Foster、犹他州世贸中心主席Miles Hansen以及犹他州参议院前议长Wayne Niederhauser就华裔及亚裔美国人的历史与对美国社会经济的贡献,华裔及亚裔美国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本场研讨会由犹他州众议员关玉嬚主持。




 

会上,王辉耀指出,在疫情期间,中美友好城市/省/州、中美医护人员、在美华人、中美商界、中美智库与高校学者以及中美非政府组织和慈善基金会等中美民间主体展开了颇有成效的合作,实现共同抗疫,同时这些合作已成为疫情期间中美关系的核心纽带。

 

王辉耀表示,中美友好城市/省/州间对彼此的帮助是巨大的。疫情在湖北爆发之初,湖北省在美友好州,与湖北城市在美友好城市,均及时运送大量物资与资金帮助,帮助其渡过燃眉之急。在美国疫情严重期间,中国友好城市/省投桃报李,也送来大量物资帮助。以美国犹他州为例,其向江西省、上海市、黄冈市均有捐赠物资,其州议会通过议案以避免因疫情而造成对中国旅行和贸易的不必要限制。此后,辽宁省、江西省与四川政府机构也给予犹他州物资捐助。其次,中美医护人员也进行了经验交换。钟南山团队在疫情初期曾像美国医疗专家询问意见,在之后又将中国抗疫的经验分享给美国医疗团队。

 

关于在美华人,王辉耀指出,在美华人在疫情初期积极帮助中国,美国疫情严重后继续协助美国抗疫。例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华人学生就协助研发了在全球范围追踪新增病例的系统。此外,中美商界的合作在疫情中表现突出。截至二月,中国收到的来自美国公司捐赠的资金与物资价值就共超过5亿美元。而当美国疫情发展严重时,以马云基金会为代表的中国商界也积极援助美国。另外,中美非政府组织与慈善基金会也在积极行动,展开合作抗疫活动。据悉,盖茨基金会目前已为中国及世界抗疫筹集了大量善款。

 

谈及智库与学者的合作时,王辉耀表示,CCG在疫情爆发至今组织了十余场网络会议,邀请中美学者共同分享抗疫经验,为中美两国及世界抗击疫情建言献策,同时也和昆山杜克、上海纽约等中美合办大学,与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等中美大学积极交流,为全球高等学府如何在疫情期间开展教学和研究活动提供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由犹他华人纪念州际铁路贯通系列活动组委会组织,并由犹他华人金钉协会、斯诺夫人基金会、犹他州世贸中心、犹他大学孔子学院、国际领导力学院与BYU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协办。研讨会旨在纪念并向主流社会宣讲华人先驱为建设美国太平洋铁路所立的功勋和当代亚裔美国人为美国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争取、维护亚裔美国人合法平等的权利以及凝聚亚裔美国人的共识。

 

疫情暴发以来,中美矛盾再次升级。作为唯一受邀参加的中国智库,此次线上研讨CCG分享了在抗击新冠疫情时,中美民间各界合作抗疫的方式与行动,展示了中美民间的友谊与改善中美关系所做的贡献,为疫情期间中美开展合作,维持中美正常关系带了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