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ogf49gjkf0d
    2011年1月10日,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结合统战部研究课题,在欧美同学会会所第三会议室举行了“海归创业与本土民营企业对接合作”专家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王辉耀主持,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巡视员张明杰、中央统战部六局联络二处处长王娅妹等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了座谈会。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副主任陶庆华,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加拿大RIM公司(黑莓手机)中国区商务总经理刘征宇,中和文化传播董事长艾曙光,价值中国网CEO林永青,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路江涌,加拿大加中友谊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家明,北京美华新智力科技公司董事长伍筱姗,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荣辉(排名不分先后)等相关专家、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正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时期。具备国际化视野、素质以及掌握先进技术、理念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完善了中国的产业结构,推动了高科技产业、创意经济以及知识服务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本土企业的“走出去”与“国际化”,但也面临着不少融资难、不熟悉本土市场等问题。与此同时,不少本土民营企业发展过于集中在传统制造业,资金过于集中在楼市与股市,并有意向往高新产业领域发展。因此,政府如何提供中介性服务平台,减少行政干预而加强基本政策服务,推动具有合作空间、基础、前景的海归企业与本土民营企业对接合作,是当前经济建设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议题之一。

    与会嘉宾就海归创业以及与本土民营企业合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多数专家都强调海归创业和本土民营企业之间的对接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对于国家经济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政府加强经济建设的宏观调控,应适当地引导性海归创业同本土民营企业从资金、技术、人才、市场、项目等各方面展开共赢为基础的对接合作,当然,海归企业与本土民营企业的合作,不能只注意资金、技术、人才、市场、项目的互补与差异,还需要注意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商业文化等深层次因素的差异与融合。也有专家提出,海归企业与本土民营企业本质上都不是国有企业,政府的引导、鼓励应遵循市场自身的规律,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更多是充当中介服务、信息平台的角色,并完善基本政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