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ogf49gjkf0d
    2013年1月6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博士应邀出席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2012年度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安顺在会上讲话,北京市领导陈刚、苟仲文,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出席。

    会议听取了2012年度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汇报,王辉耀等8位委员分别就绿色投资、法制建设、高端人才聚集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市政府专家顾问团。历经八届,先后有5000多人次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在促进北京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专家顾问团于2011年改组为专家咨询委员会,目前共60位专家委员。

    王安顺感谢各位专家委员为首都发展作了大量工作,为服务政府决策发挥了很好作用。他说,当前首都经济发展进入了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阶段,城市建设管理进入了必须实施精细化管理阶段,社会建设管理进入了必须加强服务管理创新阶段,文化建设进入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阶段。新阶段有着鲜明的阶段性特征,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大家对首都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思考,特别是围绕重点工作和面临的难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把首都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王辉耀针对国际人才流动和世界城市的关系,在会上作了《加大国际人才集聚力度,推进北京世界城市建设》的发言,就如何提升北京国际人才集聚能力,提出以下建议:

    1. 以引进战略性高端人才为突破口,加大国际人才的引进力度,真正落实好“北京欢迎您”。

    2.出台北京绿卡,对国际人才发放五年至十年的多次出入境签证。

    3.建立政府主导的海外人才猎头机构,建立海外人才数据库。

    4.完善对外籍人才的管理制度,形成吸引外国专家来京工作的良好氛围。

    5.将打造北京成为中国世界城市样板,成为中国最大的国际化人才大本营。

    6.吸引全球人才来北京落户发展,扩大北京国际人口比例。

    7.鼓励外籍的个人和团队来北京创新创业。

    8.优化北京人才拉动经济发展、创新中国经济靠人才拉动的模式。

    9.建设北京的国际人才研究中心,加大对国际人才研究的力度。

    10.建设北京智库一条街或智库园区,打造国际人才工作、生活的凝聚区。

    王辉耀说,提升北京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北京吸引和聚集国际高端人才的能力,是建设世界人才之都、促进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性选择。

    从国家层面看,发达国家的国际移民比例一般较高。很多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国际移民数量超过总人口的10%。其中,澳大利亚的国际移民比例已经达到25.7%。2005年开始,美国每年批准的移民绿卡都超过100万,加拿大每年批准大约25万张移民绿卡,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法国也都超过10万张。而我国,绿卡制度颁布8年来全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而不过5000人,其中还有一半是家属。

    从国际移民人才的多少和素质看,建设世界人才之都,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繁华和国际化程度。国际移民流入创造出了芝加哥、达拉斯、休斯顿、洛杉矶、纽约、旧金山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等著名国际化城市。在硅谷,外国工程师占据了硅谷半壁江山,在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中,52%是移民。硅谷近十年来一直保持着每年两万人以上的外来移民数量,外来技术移民成为硅谷创新的核心力量来源。

    而北京国际人才的比例相对较低,人才类型也分布不均,缺乏新兴产业的高技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北京建设世界城市,集聚国际人才、利用国际人才、提升国际人口比例是北京市政府在新的一年里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