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02日

《CCG通讯》第295期

来源:CCG
CCG基于并整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平台资源,定期向CCG专业用户以及广大订阅读者及时介绍机构的学术以及活动动态,发表机构最新并有价值参考的观点和评论,并甄选CCG海内外专家智囊的精彩言论,内容涵盖社会、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领域。CCG通讯通过机构官方网站以及网络邮件等方式及时发至用户群体,在CCG机构以及机构用户间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流渠道,使用户便捷得到CCG机构的重要信息资源。



2019年1月29日      



CCG活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副院长Kent Calder于CCG发表演讲:中国面临加入CPTPP好时机,中日未来合作机遇多


  2019年1月14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SAIS)副院长、EdwinO. Reischauer东亚研究中心主任KentCalder教授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以“中美日三国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会上,CCG主任王辉耀博士致辞。Calder教授就中美日三国关系、当前三国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三国未来的合作前景等话题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 Pierre van der Eng,CCG特邀研究员、CGTN科技与企业评论员Andy Mok, 韩国驻华大使馆秘书Sehum Kim,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蔡雪君等学者与专家展开深入讨论。会议由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主持,CCG副秘书长许海玉,CCG研究员、国际传播总监聂立高等CCG研究员参加会议。



  会上,CCG主任王辉耀博士首先对Calder教授及到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自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美日三国的关系一直都在跌宕起伏中不断向前发展。他提到,CCG于近日发布了《CPTPP,中国未来自由贸易发展的新机遇》报告,报告中指出CPTPP代表着未来的自由贸易发展方向,建议中国应扩大符合中国国家利益的“朋友圈”并加入CPTPP。



  在演讲中,Calder教授首先提出了“全球政治城市”(Globalpolitical cities)的概念。他指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城市作为次国家层面中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聚合体,成为全球化过程不可忽视的行为体。目前,英国的伦敦、美国的华盛顿俨然已成为在政治层面影响世界的“全球政治城市”,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北京很有潜力成为下一个极具世界影响力的“全球政治城市”。 他认为,像智库等类的非政府组织对全球政治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协助政府处理国际事务、帮助决策者制定及执行政策时发挥着积极影响和作用。他对CCG近年来在全球化领域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 



更多详情>>





CCG动态



CCG圆桌研讨会:“一带一路”上中国与古巴的合作发展与展望


  2019年1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以“古巴与‘一带一路’:前景和展望”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致辞,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董事长唐浩轩主持研讨会。CCG副主任高志凯,古巴驻华大使馆经济一秘尤安丽(Yohanely SavigneChacon),古巴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艾伯特(Alberto Panton Leon),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拉丁美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涛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等嘉宾从不同角度对中国与古巴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和发展展开研讨。



  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尤安丽(Yohanely Savigne Chacon)指出,目前古巴政府十分重视吸引外资,并且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地理位置、开放性政策等投资机遇。她表示,2014年古巴政府通过的外国投资法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补了一些其他的相关内容和投资项目,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有了更多的投资机会。而中国企业走进古巴的第一步应该是研究对古巴项目投资清单,因为在这个项目清单上,对不同的项目领域、各种投资额以及方式都十分清晰。她表示,因为古巴政府对于吸引外国投资的意愿是非常迫切的,所以希望中国相关企业家能对古巴的项目进行较深入的可行性研究,并愿意为中国提供帮助。 



更多详情>>






CCG观点


本文为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为《北京青年报》撰写的王辉耀专栏特稿,发表于2019年1月20日。


【北京青年报】王辉耀:吸引国际游客是扩大开放题中之义


  旅游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隐形支柱行业,也是反映全球化发展情况的晴雨表。旅游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带来了巨大效益。中国的出入境旅游如火如荼,中国进一步推动入境旅游发展,既是中国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途径。同时,入境旅游作为国际性经济行为,其质量提升不仅能促进文化产业、商业贸易合作等多行业发展,还可以带来完善基础设施等社会附加值,有助于拉动GDP,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要探索签证管理改革,创新签证体系,建立签证自助申请平台,推动签证电子化发展。可以总结144小时过境免签以及海南免签政策等签证创新实施以来的经验和问题,在具体落实上进一步优化流程。在合适的时候,甚至可考虑推出时限更长的过境免签政策。可以借鉴俄罗斯世界杯、韩国平昌冬奥会对观赛外国观众推出免签政策的做法,进一步推介我国的旅游资源,可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期间开展试点,如效果好则可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进行推广。

  中国要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得到世界上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理解与支持。多途径广泛吸引国际游客来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有助于缓解出入境旅游赤字,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与体认,不断丰富中国软实力的内涵。
 


更多详情>>




  全球化智库(CCG)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简称CCG,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10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

  CCG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CCG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财政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创始理事单位 、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所在地,并被国家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

  CCG成立十年来,已发展为中国推动全球化的标杆智库。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CCG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2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并在全球最佳社会智库榜单中被评为中国社会智库第一。同时,CCG在国内多个智库排行榜也获高度认可,在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中蝉联社会智库Top10榜首,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 

e2e4e1

欢迎访问——

CCG中文网站:www.ccg.org.cn
CCG英文网站:en.ccg.org.cn





如果您不希望接收CCG通讯,请点击 这里 退订.



(C) Copyright 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 2008-2019
Tel: (8610)65611038, 65611039 Email: contact@ccg.org.cn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