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5日

朱光耀:中美关系现状非常不令人满意

来源:凤凰网



专家简介

朱光耀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




  中国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11日出席国新办记者会,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两国关系现状非常不令人满意,原有的100多个对话机制基本全部停顿,他说,不仅中美两国需要密切沟通,这也是世界的需要。他强调,新冠疫情不会改写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



【在线视频】


  中美两国在今年初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中美关系不断的出现波折,甚至急转直下。曾经长期负责中美对话的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11日出席国新办吹风会回答本台记者提问,给出了他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评价。


  朱光耀表示,新冠疫情确实影响了中美落实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中方坚持双方要共同努力去落实好协议。他还说,中美如果进行第二阶段贸易谈判,必然会涉及到结构性问题。他还强调,要把中美关系放在世界整体经济关系的大框架下进行磋商研判,世界需要中美合作,多边主义贯彻需要中美两国发挥作用。


  他强调,各界需要反思疫情带来的挑战,要让20国集团机制、多边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朱光耀还从历史角度分析了全球化的4个阶段,现在处在第四阶段。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但需要解决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贫富差距、发展中国家发言权不足问题。



文章选自凤凰网,2020年6月11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