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5日

CCG全球政经动态观察【6月14日】--中国企业搁置赴美上市计划,美国股市再次大跌,道指重挫近7%

来源:CCG


全球疫情发展情况


# 美国多地面临疫情反扑



根据彭博社6月11日报道《美国出现第二波疫情,病例达到200万》,美国多地面临疫情反扑。德克萨斯州周三报告自疫情以来最高的单日总数。加利福尼亚州的住院人数是5月13日以来的最高值,并且在过去10天中有9天出现了上升。


虽然爆发是在州政府重新开放的几周内发生的,但目前还不清楚它们是否与经济活动的增加有关。而健康专家表示,现在判断是否在过去两周爆发的针对警察暴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导致了更多的感染还为时过早。


自今年年初开始大流行最初席卷美国以来,已有近200万人被感染,超过11万人死亡。在复产复工和抗疫的蔓延之后,随着限制的放松,疾病的上升已经在预料之中。最近几周,22个州都出现了这一稳定且缓慢的上升趋势。




环球金融与经济


# 中国企业搁置赴美上市计划



根据路透上海/香港6月10日报道《美中紧张关系加剧 中国企业搁置赴美上市计划》,参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律师、银行家、会计师和监管机构表示,随着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中国企业正在搁置赴美上市计划。


中美关系近几个月急转直下,贸易问题已经让两国相持不下,现在又因新冠疫情与香港国安法而杠上。美国的新立法提案令一些中国公司更难在美国上市,而且在瑞幸咖啡(LK.O)爆出会计丑闻后,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审查也越来越严格,这都导致中国企业对赴美上市的兴趣下降。


四大会计公司中有一家的一名资深审计人员表示,今年向该公司询问中企赴美上市的件数比2019年的水平少了一半。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称,在向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报告了赴美上市计划的企业中,很多企业现在打算在近一点的交易所挂牌。


过去五年全球通过IPO筹措的资金中,中国企业占了约三分之一,或2,790亿美元。其中半数是赴海外筹资,主要是通过纽约和香港上市。在美国股票交易所挂牌的中国企业超过550家。由于纽约显赫的名声和投资者基础,中国企业通常选择在此上市,尽管中国当局鼓励企业在国内挂牌,与本地投资者分享利得,而且不受外国监督限制。贝恩公司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务负责人欧文瀚(John Ott)表示,对美国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上市公司数量会减少,将更难从中国的增长中获益。



# 美国股市再次大跌,道指重挫近7%


根据《纽约时报》6月12日报道《股市暴跌警告动摇经济信心》,美国股市周四录得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重挫近6%,为3月中旬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近7%。油价也出现暴跌,反映出突然席卷金融市场的不安情绪。


数周以来,股市一直处于上升轨道,反弹与经济活动的崩溃形成鲜明对比,但也显示出投资者一直在押注随着企业重新开业和各州取消留在国内的限制、经济会迅速复苏。截至周一,标准普尔500指数已较3月底的低点上涨约45%,收复了今年以来的全部失地,这是自1933年以来从低点反弹的最快速度。


周三美联储对经济状况的悲观解读似乎是导火索,央行预测,今年的失业率可能会保持在9%以上,并且在未来几年都将处于高位。此外,美国21各州的新冠疫情反弹也对悲观情绪推波助澜。



# 美联储维持购买国债一直到2022年底不会加息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12日报道《美联储官员预计2022年底前不会加息》,美联储官员暗示未来几年都准备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表示正在研究如何为疫情和封锁冲击下的美国经济提供更多支持。


政策声明将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状况的改善归因于官员们近几个月来采取的保持经济中信贷流动的政策措施。官员们还表示,未来几个月他们将维持近期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的步伐,以维持市场平稳运行,实际上结束了每周逐步减持的做法。


在本周的会议上,美联储面临着一些来自市场的压力,要求其澄清这些购买计划的目的。美联储每周都在减少购买计划。美联储本周将购买至多200亿美元美国国债,低于六周前的500亿美元,3月23日当周的3,750亿美元。美联储将购买高达225亿美元的抵押债券。



# 美国议员团体提案为鼓励在美建芯片工厂提供228亿美元援助

 


根据路透6月10日报道《美国议员团体提案为半导体业提供228亿美元援助 鼓励在美建厂》,一个两党支持的美国议员团体提出一项议案,将为半导体制造商提供逾228亿美元援助,在与中国暗潮汹涌地进行战略性技术竞争之际,这项议案旨在鼓励于美国建设芯片(晶片)工厂。



因为器械昂贵,兴建芯片工厂的成本可能高达150亿美元。这项提案将为半导体设备设立40%的可退还所得税扣抵,并配合州政府对兴建工厂的奖励措施,提供100亿美元联邦资金,及120亿美元研发资金。



尽管英特尔(INTC.O)和美光(MU.O)等一些美国企业仍在美国制造芯片,但这个行业的重心已经转移至亚洲,例如台积电(2330.TW)就占据了芯片代工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在最先进芯片领域的份额更高。




全球时政


# 中印两国后撤军队 缓解喜马拉雅边境紧张局势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11日报道《中印两国后撤军队,缓解喜马拉雅边境紧张局势》,据印度一名安全官员称,印度和中国已开始从喜马拉雅山脉争议边境的对峙中撤出部分军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双方正在按照有关共识为缓和边境局势采取相应行动。”


从局势最不稳定的边界地带撤军被视为彼此建立信任的行动,此前两军进行了数周的会谈,包括上周在中国边境一侧的莫尔多举行的高级指挥官的面对面磋商。双方讨论了如何避免在有争议的地区意外相遇,以及如果两国士兵相遇如何避免事态升级。近年来,中国和印度都在争议地区及周边修建了更多的道路、桥梁和军事设施,这增加了双方相遇的可能性。


美中在新冠疫情期间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之际,中印之间的上述对抗已在加剧。这两个核大国之间不断出现的边境冲突反映了双方在争夺全球影响力方面的长期竞争。过去10年,中印围绕两国之间2,000多英里(约合3,220公里)漫长边界的争端有所增加,这一边境线的不少地区存在争议,缺乏定论。两国都声称拥有对方大片领土的主权。

 


# 美军舰进入巴伦支海加强对俄攻势


根据共同社莫斯科6月10日报道《美军舰进入巴伦支海 在北极圈加强对俄攻势》,美国军舰在冷战结束后时隔约30年进入俄罗斯把大部分视为专属经济区的巴伦支海,与俄海军对峙。据分析主张在北极圈海域“航行自由”的美国将继续派遣舰船,俄罗斯已加强警戒。


5月4~8日,宙斯盾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等4艘美国舰船与英国海军护卫舰“肯特”号进入巴伦支海。俄国防部虽事前接到通知,但出动北方舰队导弹巡洋舰“乌斯季诺夫元帅”号进行监视。


北极圈蕴藏着大量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受全球变暖影响永久海冰减少,作为连结欧洲和东亚的北极圈航线的利用价值也不断提升。在美国、加拿大、北欧各国等北极圈8国中,在该地区所占领土和人口最多的俄罗斯几乎垄断地推进资源开发和航线建设。2014年在西北部科拉半岛的北莫尔斯克设置了以北方舰队为基础的联合战略司令部,严格限制外国船只的航行。

 


# 日本首相表态主导G7对港版国安法发表联合声明



根据德国之声6月10日报道《安倍有意推动G7发表涉港联合声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发言表示,将在7国集团峰会期间牵头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国出台香港国安法的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安倍晋的讲话作出回应说,中方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向日方表达了严重关切。



中国人大会议上个月28日决议推进港版国家法,日本政府发言人、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表示深感忧虑,日本外务省还召见中国驻日大使表达日方立场。不过,日本没有参加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4国发表强烈批评中国政府的相关联合声明,经日本媒体报道后引发国际哗然。安倍晋三的最新积极表态,似乎是希望为日本甩开恶评。

 


# 朝鲜官员警告美国勿干预韩朝问题


根据韩联社首尔6月11日日报道《朝鲜官员警告美国勿干预朝韩问题》, 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局长权正根表示,朝韩关系纯属韩民族的内部问题,谁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他警告美国管好自己的事情。


权正根警告称,当前美国政局空前不稳,若不顾内政插手他人之事,将面临难以承受的后果。朝鲜和美国之间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理清,他奉劝美国不要为韩国出头以免惹祸上身。权正根表示,朝韩关系若出现改善,美国便忐忑不安试图阻挠,朝韩关系若降温,美国则以担忧之态示人,其双重态度令人厌恶。


权正根通过与朝中社记者访谈形式发表上述内容,且避免使用敌对性措辞,朝鲜此举意在把控好对美国的谴责力度。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