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25日

关于进一步发挥留学生的作用的建议

作者:CCG
fiogf49gjkf0d
    在后危机时期, 人才的竞争会更为白热化。改革开放后我国派出的大量留学生很多留在海外发展。 在长期的工作与生活中,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与实践经验。如何更大规模的、多元化的引进与使用这些海外留学生是后危机时期工作的重点。为此, 特提出以下建议:

  1. 建立一个以创业人才为主的万人计划

  我国近年来开展的千人计划是大规模引进人才的一个创新。作为金融界千人计划的评选小组成员之一, 本人多次参与了千人计划的评选工作。 我觉得可以仿照千人计划的方式,以创业、创新、办企业的人才为主, 建立一个万人计划。 这一计划可以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以地方省市为主,扩大创业人才的引进。这些人才可以是自我创业, 也可以是帮助别人创业。地方政府可以考虑拿出一些引导资金来, 成立天使投资基金, 对创业者提供天使投资,同时占有一些政府投资股。 企业成功后可以由创业者赎回,或是通过市场机制转让出去, 基金有一定的收益,滚动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可以外包出去, 让一些有经验的天使投资管理公司管理。

  2. 建立一个在海外定居留学生与国内企业家合作机制与平台

  由于种种原因, 有相当数量的留学生很难回国定居创业。要设计一个机制发挥他们的作用。 我建议建立一个合作平台,把他们的技术、创新创业的设想与国内创业者、企业家与市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这些人的作用。 由国外的人出主意、出技术、甚至出一部分设备和资金, 由国内企业家出资金、出制造、出管理、出市场营销等。

  首先,要建立一个国家网络平台, 解决信息沟通的这一最重要的问题。一个国家级的平台能够有足够的号召力、吸引力,使双方能够经常访问这一网络,发现机会。

  还要有一定的创新机制,使提供了商业计划、技术等的海外人士能够真正拿到回报。可以考虑由专家们设计几种交换与回报模式。 这里可能需要有一个招投标平台、交易平台、以及纠纷仲裁机制,使这些知识产权真正能够得到保护。  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3. 解决已回国留学生的一些实际问题

  在留学生政策的感召下,近年来已经有大批的留学生回国定居,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为国家建设做出了一些贡献。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中的一些人在长期签证、绿卡、党籍、档案、户口、子女教育、工作安排、住房等等方面还有不少困难。希望有关部门加紧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就能够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回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