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8日

新加坡:出台多项政策应对社会老龄化

fiogf49gjkf0d

    由于婚育年龄推迟、生育率持续降低,新加坡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2011年新加坡379万常住居民中,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为9.3%。新加坡婴儿潮一代从今年起达到65岁,进入老龄阶段。到2020年,新加坡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15%,届时老龄化将进一步加速。

    从2020年起,由于进入退休年龄的人口数量大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青人数量,新加坡的劳动人口将会下降。如果新加坡继续保持当前的低生育率,其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将会加快,在不引进新移民的情况下,新加坡的人口总数将会从2025年起出现减少。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新加坡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来增加其劳动人口:

    第一、建立稳固家庭。保持新加坡社会结构稳定和连续的关键是家庭结构的稳固。稳固的家庭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使人们哺育婴儿、向下一代传递价值观的重要场所,新加坡政府将为其公民建立家庭和哺育孩子提供政策和环境上的支持作为其工作的重心。

    新加坡在2011年的总生育率只有1.2个,远远低于替代人口所必需的2.1个。为鼓励新加坡人结婚并养育孩子,政府于2001年颁布了鼓励婚姻和生育的一揽子计划,并在2004和2008年对这一计划进行了完善,2012年的预算从原来的16亿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新加坡政府在今后继续推动这个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以下9个方面:1. 确保已婚夫妇可以更快的获得房屋;2.对孕妇和婴儿提供帮助;3.进一步降低养育子女和其相关医疗保险的指出;4.加强工作-生活平衡措施,从而使已婚人士更好地照顾家庭;5.通过强化父亲的责任和共休产假来让丈夫承担更多家庭责任;6.拥有2个孩子的中等收入家庭,将会在其子女13岁以前获得16.6万美元的政府补助;7.新加坡人力资源部将会继续完善“工作与生活和谐计划”(Work-Life Works!),提供更多的措施鼓励企业参与这一计划,为其员工提供更灵活的工作-作息方案;8. 延长育儿事假时限,对于家中育有7-12岁孩子的夫妇,每个孩子可享有两天由政府承担薪金的育儿事假,每个家长每年有薪事假的天数最多为6天;9.领养事假,领养未满12个月大婴儿的在职母亲,可有4个星期的由政府承担薪金的领养事假。

    政府共同承担辅助受孕技术疗程费用,加大对接受辅助受孕疗程的夫妇的补助,额度将达到总费用的75%,每次的最高额度为6300美元。对2012年8月26日或之后出生的婴儿,提高婴儿花红现金奖励:第一或第二个婴儿的奖励为6000美元,第三或第四个婴儿的奖励为8000美元,增幅为2000美元。

    新加坡的公基金制度将会为每一个新生儿建立保健储蓄账户(Medisave account),政府为每个账户存入3000美元,帮助父母为子女建立医疗保健计划,推动新生儿更早的加入健保双全计划(MediShield)。从2013年3月1日,新加坡的健保双全计划将会覆盖新生儿和先天性疾病。将生育保护期延长到孕妇的整个怀孕期,从而保证她们在怀孕期间不会被无故辞退。

    第二、吸引优秀人才移民新加坡。为了预防人口在未来将会出现的下降趋势,新加坡每年将要吸纳15000-25000移民成为新公民。同时,新加坡政府将会根据申请者的人口素质、人口出生率和国内的需求不断调整每年吸纳的新公民的人口数量。新加坡欢迎那些可以为新加坡做贡献、认同新加坡价值理念和努力融入新加坡社会的移民来到新加坡。许多新加坡人和外国人结婚,约有40%的婚姻和家庭是由新加坡人和外国人共同组建的,这一类型的婚姻在2011年的数量就达到9000个。

    “新加坡公民之旅”(Singapore Citizenship Journey)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新加坡准公民更快的融入新加坡社会。主要方式包括上网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和社会规范,准公民也得出席由基层代表举办的对话会,以提升他们对新加坡生活环境的了解。

    同时,新加坡通过引进海外人才,可以吸收他们的专业技术、海外市场资源和海外市场份额,从而使新加坡的企业可以更快的进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随着更多的新加坡人进入高端技能型工作岗位,低端的劳动型工作岗位则需要由外国人来进行填充。外国劳动力进入健康医疗、老年人看护和家政服务等领域,将会有利于新加坡政府更好地应对社会的老龄化。

    第三、提高新加坡教育和培训质量。新加坡人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70%的25-29年龄段的新加坡人接受了大学和大学以上的学历教育,而45-49岁年龄段的新加坡人接受大学和大学以上学历教育的比例只有49%。另外,更多的新加坡人通过劳动力技术资格鉴定制度(Workforce Skills Qualifications)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为了提高劳动者素质,新加坡大力加强员工的在职培训,使新加坡的大部分劳动力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适应职业化、管理化和技术化的工作岗位。到2030年,新加坡从事职业化、管理化和技术化工作岗位的劳动力将会增加增加50%,从现在的85万增加到125万人,而非专业人才将会从现在的85万人下降到2030年的65万人,降幅为20%。也就是,将近有三分之二的新加坡劳动者从事职业化、管理化和技术化的专业性工作。

    第四、建立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新加坡将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铁路网络的总长度从现在的180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280公里,从而使市民获得更方便的医疗、交通和社区服务。同时,新加坡政府将会加大对提高土地利用率的科技研发,从而可以为其未来的人口增长提供更多的生活和娱乐空间。为了推动城市空间和土地利用等领域的科技研发,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已经筹集了1.35亿美元的资金。

    新加坡设立了专门的“公园连接道网络”(Park Connector Network)将公园、海岸线、自然风景区和居民区连接起来。其全长150公里的环岛绿道(Round Island Route)也将新加坡主要的自然、文化和历史景点与居民区连接起来。同时,2020年之前,新加坡政府将会把“公园连接道网络”扩建至360公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