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7)

来源:CCG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7)》从多维度分析、总结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企业当前所处环境、面临的问题和风险,并提出相应的政策与对策建议。

  全书由总报告、评价篇、调查篇、专题对策篇和案例篇五个部分构成。

  在总报告中,总结了2016~2017年全球对外投资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现状与特点。企业全球化课题组收集并整理了2000年至今的近3000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在系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特点、与发展趋势。另外,我们针对2016~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突出表现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即“一带一路”倡议初期海外投资风险显现;“走出去”合规性风险突出,国内外监管趋严;跨境电商初“出海”风险高;“走出去”的制造业向“高端智能化”转型难题;“走出去”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海外产业园区模式亟待完善等提出了合理、可行性的对策与建议。

  在评价篇,我们以跟踪收集的300家跨国经营的中国企业数据为基础,运用构建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2017),通过对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量和质开展全面考察,推介出2017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此外,我们在分榜单中也推介了2017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榜单、2017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十强榜单、2017“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榜单、2017中国企业全球化创新推荐奖、2017中国企业品牌战略奖、2017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杰出贡献奖。

  在专题对策篇,我们深入探讨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热情高涨的背景下,如何强化企业的合规经营,提升企业海外经营的可持续性;如何合理布局“一带一路”,推进“国民共进”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等问题,我们邀请协助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专业律师,深入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迈过海外风险,如何解决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知识产权问题等方面,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从多角度提供研究参考。

  在案例篇中,我们提供了吉利汽车、中国建材集团、携程、光大控股、华坚集团、河钢集团等10家在全球化发展方面的经典案例,为“走出去”及将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借鉴参考。

  最后,在附录部分是全球化智库(CCG)收集统计的2016~2017年对外投资事件,为读者全面了解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帮助。我们希望本报告对推动中国企业高水平地进行全球化发展发挥一定的理论与实践指导作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