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4日

CCG全球政经动态观察【6月3日】——特朗普邀请澳洲、俄罗斯、韩国和印度领导人参加G7 峰会,美国抗议活动造成损失近10亿美元

来源:CCG

G7峰会特辑


# 特朗普邀请印度参加G7峰会


根据路透社6月3日发表的《特朗普与莫迪通话邀请印度参加G7 峰会》,印度外交部周二表示,印度总理莫迪收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邀请,参加下一届七国集团(G7)峰会。


印度外交部的声明称,莫迪和特朗普在周二通话,莫迪在电话中表示,新德里将很高兴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合作,确保下一次G7峰会的成功。

特朗普周六(5月30日)表示,他希望邀请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和印度参加此次会议。特朗普当时指出,由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组成的G7的形式是一个“非常过时的国家集团”。印度外交部称:“在此背景下,他邀请莫迪总理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下一届G7峰会。”

 


# 欧盟拒绝G7扩编吸收俄罗斯的提议


根据路透华盛顿6月2日发表的《特朗普想要扩编G7重新接纳俄罗斯但遭欧盟拒绝》,欧盟周二拒绝了有关七国集团(G7)扩编吸收俄罗斯加入的提议,并警告美国不可擅自修改G7的规定。


欧盟发言人周二表示,欧盟认为G7是非常重要的多边关系框架,集团主席国也不能永久性改变这一框架。目前G7的轮值主席国是美国。“G7吸收俄罗斯加入、扩大为G8一事已经暂停,要等到俄罗斯做出转变,且环境再度允许就G8进行有意义的讨论。而现在情况并非如此。”该发言人说。


 


# 日本对G7框架瓦解表示不安


根据共同社6月2日发表的《日本担心G7框架瓦解或致其丧失存在感》,日本政府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迟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和扩大与会国的方针流露出不安。这是由于日方认为特朗普“讨厌国际会议”的态度就此表面化。峰会是能够彰显“世界舞台上的日本”的少数机会。日本有着很强的危机感,担心“以美国为中心的G7框架如果瓦解,日本将失去作为大国的存在感”(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


为了避免给人留下日美步调不一致的印象,日本政府强调延期“在意料之中”(外务省官员语)。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日的记者会上称“日美之间平时就切实进行着密切的联络”,凸显两国团结不动摇的认识。

 


# 英加对美国邀请俄罗斯参加G7峰会提议表示反对


根据共同社纽约、伦敦6月2日发表的《英加反对美国邀请俄罗斯参加G7峰会提议》,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邀请俄罗斯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构想,英国与加拿大1日分别表达了反对的想法。

考虑到2014年俄罗斯将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单方面并入版图一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主张称“俄罗斯持续轻视国际法是无法参加G7的理由,大概今后也不会加入”。此外特鲁多还表示“G7是经常同有许多共识的友好国家及有人坦诚对话的场合”,强调了与包括俄罗斯在内二十国集团(G20)的差异。



全球金融与经济


# 美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表态认为中国会履行中美贸易协议



根据路透华盛顿6月2日发表的《美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认为中国会履行贸易协议》,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周二表示,长期来看,他并不担心中国不履行其在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中的承诺,尽管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存在摩擦。


格拉斯利在每周例行的电话会议上告诉记者,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与中国副总理刘鹤通电话后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没有任何理由认为,长期来看中国会不遵守他们的协议,这是莱特希泽在与中国副总理会谈后的观点,他向我简要介绍了情况。所以我并不担心,”


格拉斯利说,他希望中国暂停购买美国大豆和猪肉只是暂时性的。“我仍然有信心,中国将履行自己的责任,”他说。


 


# 世行:疫情将给新兴市场留下“持久伤疤”


根据路透华盛顿6月2日发表的《世行称新冠疫情将给新兴市场留下“持久伤疤”》,世界银行周二表示,预计新冠病毒疫情及其引发的衰退将给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国家留下“持久的伤疤”,对石油出口国和遭受金融危机的国家造成最严重的损害。


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报告的分析章节中,世行表示,遭受金融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潜在产出在未来五年平均将下降8%,而发展中石油出口国的产出将下降11%。


世行官员表示,由于经济增长前景在一定程度上已因贸易冲突而明显黯淡,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冲击很容易波及至新兴市场国家的偿付能力问题。

 


# 白宫拟召开会议评估下一轮刺激方案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2日发表的《白宫评估下一轮刺激方案》,据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计划最早本周与其高级顾问会面,讨论下一轮冠状病毒救助计划的政策方案,目前政府正在准备与国会展开谈判。


特朗普的团队已经收集了一套旨在鼓励公众重返工作岗位、恢复包括外出就餐和度假在内等正常生活的提议,以尽快启动陷入困境的经济。


这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我们已经度过了救助阶段,现在正处于重新开放的过渡期。我认为,总体而言,我们将进入刺激未来经济增长的阶段。”


最终方案的规模和范围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各州重新开放的努力是否成功,以及经济衰退是否开始逆转。白宫幕僚预计,最终方案要到7月份才能敲定。

 

 


# 美国考虑对法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2日,特朗普政府正在采取初步措施,准备对一系列贸易伙伴征收关税,除非它们放弃对美国主要互联网公司征收重税的提议。


周二的声明是去年对法国采取的激进策略的重演,当时美国最终威胁法国要对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虽然法国的征税表面上是针对普遍数字服务,但法国官员经常将这一措施称为“GAFA税”,即Alphabet Inc. (GOOG)旗下的谷歌、苹果公司、Facebook Inc. (FB)和亚马逊公司。


在美国正式采取措施,对法国葡萄酒、奶酪、手袋和瓷器等进口商品征收最高100%的关税后,法国同意将数字税至少推迟到2020年年底。


周二宣布的措施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商品将被征收关税,也没有具体说明关税可能会有多高。




环球时政要闻



# 美国抗议活动造成财产损失近10亿美元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2日发表的《美国抗议活动持续,多城收紧宵禁措施》,周二,美国城市再次出现抗议游行。


截至美东时间周二下午,成千上万名和平示威者聚集在纽约、洛杉矶、费城、芝加哥、密尔沃基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抗议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在被警方羁押期间死亡的事件。


引发全美抗议活动的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在明尼阿波利斯,目前当地紧张局势开始缓和,该州官员宣布对警察局展开民权调查。他们还开始评估持续一周的动乱造成的经济损失,称初步估计财产损失接近10亿美元。明尼阿波利斯地区商会给出的这个预估数字不包括失业和抢劫造成的损失。




# 特朗普推文称要终止暴力


根据特朗普星期二(6月2日)的推文,华盛顿“昨夜没遇到麻烦。很多人被捕。所有人都干得不错。超强警力。主控局面。同样,明尼阿那波利斯(Minneapolis)也干得不错(感谢你,特朗普总统!)”


预计将正式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同天在费城发表讲话,对特朗普就美国爆发的抗议活动所做出的反应提出了批评。


他说,“国家急需领导人”,“那种能够团结我们的领导人,能让我们团结的领导人,那种能够承认社区长期被膝盖压住脖子而感到痛苦和深深悲愤的领导人”。

 


# 特朗普总统签署支持国际宗教自由的行政令


根据《国会山报》发表的《特朗普总统签署支持国际宗教自由的行政令》,特朗普总统星期二(6月2日)签署了一项旨在促进国际宗教自由的行政令。


这项行政令要求将国际宗教自由纳入美国外交。行政令说,对于被认定为“特别关注国”、“特别观察国”和其它涉及侵犯宗教自由的国家,国务卿应指示驻这些国家的外交使节研究支持美国促进国际宗教自由的全面行动计划,并敦促驻在国政府改善做法。


根据特朗普总统星期二颁布的这项行政令,国务卿应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倡导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政策,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与外国政府相应官员会面时,也应在恰当时候提出宗教自由关切。

 


# 英国或将调整移民规则


根据路透6月2日发表的《约翰逊称英国准备调整移民规则》,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三在《南华早报》的一篇独立观点文章中表示,如果中国实施涉港国家安全法,英国将准备调整其移民规则。


此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称,如果中国不改变其路线,英国将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的香港人提供获取英国公民身份的路径。



# 日本对韩出口管制重启,韩国向WTO申诉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6月1日发表的《韩国就日本对韩出口管制重启向WTO申诉》,日本政府从去年7月起,加强了半导体原材料等3种商品的对韩出口管制措施。对此,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于6月2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就日本对韩加强出口管制,重启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的申诉程序。


韩国政府于5月12日称,为响应日方加强贸易管理体制的要求,韩方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因此要求日本政府于5月31日前就重新考量对韩出口管制措施表明具体立场。


对于韩国政府此次发布的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干部称:“日方将遵循WTO的规定妥善处理。日本的出口管理是基于综合评价来进行的,此前日本也就此向韩方进行了具体说明。关于今后该如何应对,日方将会在详细核实韩方发布的相关内容后作出判断。”

 


# 扎克伯格为保留特朗普争议贴文的进行辩护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2日发表的《扎克伯格为保留特朗普争议贴文的决定辩护》,Facebook Inc. (FB)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二在一场气氛紧张的公司大会上向员工讲话时为自己保留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该平台上的争议帖文决定进行了辩护,尽管内部人士和民权活动人士越来越愤怒,认为特朗普上周发布的一条贴文等同于煽动暴力,因此违反了该公司的规定。


这一原本定于本周四召开的员工会议改在周二举行,而此前一天数百名员工参加了一场“虚拟罢工”,反对上述政策决定,其中几名员工在Twitter上公开表达了对该公司的不满。两名软件工程师周一公开表示,他们已离开该公司,原因之一是Facebook在对待特朗普时未能执行公司规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