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8日

CCG全球政经动态观察【6月5日】-- 东京奥运会或将“简办”,美国将修改禁令或允许部分中国航司继续执飞赴美客运航班

来源:CCG


疫情发展与关注


# 东京都和东京奥组委一致同意奥运“简办”


根据日本共同社6月4日报道《日本奥组委和东京都方面一致同意东京奥运会“简办”》,关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延期至明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奥组委主席森喜朗4日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举行会谈,一致同意以看得见的方式推进办赛合理化。不拘泥于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完整形式”,为了避免被取消,将全力摸索疫情下举办奥运的替代方案。


具体防疫措施等运营计划由奥组委负责,发言人高谷正哲在4日的记者会上承认“明年奥运期间的新冠对策是最大课题”,并表示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具体探讨运营层面的新冠对策。国际奥委会(IOC)执委会将于本月10日召开在线会议,计划听取有关东京进展情况的报告。


日本政府内部对为防疫而简化奥运的方案进行了论点梳理,其中包括了减少观众和精简开闭幕式参加者等。不过,减少观众涉及到已售门票的处置和奥组委收入缩水等诸多课题。大幅变更计划也需要与IOC密切磋商。




金融经济


# 德国政府顾问小组预估德国经济萎缩6-7%


根据路透柏林6月5日报道《德国政府顾问小组下调2020年经济预估至萎缩6-7% 》,德国政府顾问小组负责人Lars Feld周五对Funke媒体集团称,该小组预计,受疫情影响,今年德国经济将萎缩6-7%,这比其3月份做出的预估更加悲观。


“封锁措施持续的时间比预期更长,对外贸易所受冲击比预期更为严重。我们显然过于乐观了,尤其是对美国的情况,”Feld称。该顾问小组在3月给出了三种预测情境,最糟糕的情境是萎缩5.4%。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周三就一项规模为1,300亿欧元的刺激计划达成一致,该计划旨在加速德国经济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复苏。



# 欧盟考虑扩大外国投资审查范围


 根据路透布鲁塞尔6月4日报道《欧盟考虑扩大外国投资审查范围阻止中国买家在更多行业的收购》,欧盟执委会提议扩大对区内外国投资的审查范围到媒体、交通、国防、卫星通信和核能等领域的新项目,这是保护更多行业不被潜在的中国买家收购的努力的一部分。对在欧盟国家的部分外国投资进行监管的政策将于10月开始实施。


如果欧盟各国政府不在6月15日前提出反对,该草案将获得通过。这是欧盟抵制一些来自中国的竞争的最新举措。布鲁塞尔方面认为,这些竞争是掠夺性的、由政府支持的,旨在获取行业主导地位和欧盟的技术。中国没有落实去年做出的开放其经济的正式提议,这也让欧盟各国政府感到失望。



# 美国5月底 188万人申请失业救济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5日发表的《美国5月3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88万》,美国5月底约有188万人申请了常规的失业救济,另有62.3万人依据一项联邦救济计划提交了新的失业救济申请,但随着更多工人复工,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似乎已经企稳。


截止5月30日当周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较此前一周的总人数213万减少24.9万。5月23日当周,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437,072人,至1,930万人,低于疫情高峰时的近2,300万人。

 


# 美国进出口均大幅下滑,对华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近90亿美元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5日发布的《美国4月贸易逆差扩大16.7%,进出口均大幅下滑》,受全球各地的抗疫封锁措施影响,美国进出口额均出现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贸易逆差则扩大至494.1亿美元。其中对华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近90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4月进口额较3月下降13.7%,出口额下降20.5%,为1992年开始记录这些数据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美国4月份商品进口额触及2010年末以来的最低值。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进出口额减少约四分之一。


海运业管理人士称,随着美中两国政府的紧张局势加剧,中国多家国有企业已取消了与美国农产品出口商之间的一些发货安排,其中包括两国1月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下的订单。中国在该协议中承诺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4月份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从前月的169.9亿美元扩大到259.6亿美元。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累计贸易逆差为876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同期的逆差为1,236.8亿美元。



# 美国威胁需要香港优惠待遇,港元联系汇率机制至关重要


根据路透香港6月3日报道《中美角力之际 港元联系汇率机制对香港至关重要》,中国计划实施香港国安法,而美国则威胁开始取消香港根据美国法律所享受的优惠待遇,这让投资者深感不安。这也引发对有36年历史的与美元挂钩港元联系汇率制度稳定性的担忧,并促使当地官员发布几项保证。


港元兑美元汇率限定在7.75-7.85美元的窄幅区间。香港金管局在区间两端买入和卖出美元,以维持该区间。有人担心,美中紧张关系升级可能导致美国限制香港银行业获取美元,从而让联系汇率制终结。


香港有4,400亿美元外汇储备--是流通货币量的六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本周表示,香港有充足储备支持联系汇率,包括与中央的美元互换协议。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周二表示,香港推行联汇制度的时间比1992年美国给予香港特殊待遇的法案早九年。“在过去36年来,联汇制度曾经历多次市场震荡的考验,但一直运作顺利,”余伟文6月2日在一篇博文中写到。“它是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基石,不会因为外国对香港的政策而改变。”


 


# 因美国政治压力,许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计划回港上市


根据路透纽约6月4日报道《港交所行政总裁称许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计划回港上市》,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周四表示,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今年可能会在港交所上市,部分原因是在中国实施涉港国家安全法后,面临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表示,政府将开始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以惩罚中国,称北京实施香港国安法意味着香港不再有理由享受美国的经济特权。他称,新的国安法让香港的自由和作为金融中心的功能受到质疑。


李小加表示,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之所以在美上市,都是因在香港上不了市。直到最近发布IPO新规前,港交所在公司治理和双重股权架构等问题上的要求都更加严格。他称:“目前美国的氛围变得不那么友好了,而我们已经从根本上对上市制度的许多方面进行了改革,使我们变得更加灵活。”




全球时政


# 美国将修改禁令或允许部分中国航司继续执飞赴美客运航班



根据路透华盛顿6月5日发表的《美国在北京采取行动后将修改对中国的客运航空禁令》,美国政府和航空公司官员表示,美国运输部计划在未来几天发布修改后的命令,可能会允许一些中国航空公司的客运航班继续执飞美国航线。


美国政府周三表示,将从6月16日起禁止中国客运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美国。在美国向中方施压,要求其允许美国航空公司恢复中美航线后,中国民航局周四调整国际客运航班计划,放宽外国航空公司国际客运航线航班限制,并从6月8日起,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


中国民航局官网刊登通知称,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选择一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一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各航空公司可向民航局申请运行至10月24日的航班预先飞行计划。



# 特朗普和拜登的竞选团队分别遭疑似伊朗和中国黑客攻击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5日发表的《美国总统竞选活动疑似遭到伊朗和中国的黑客攻击》,谷歌(Google)周四表示,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乔·拜登(Joe Biden)的竞选团队工作人员分别受到来自伊朗和中国的网络攻击。


Alphabet Inc. (GOOG)旗下的谷歌表示,这些攻击似乎没有成功。谷歌内部反间谍组织“威胁分析小组”(Threat Analysis Group)的负责人Shane Huntley说,该公司已经将攻击活动通知了联邦当局和目标用户。


Huntley说,拜登的竞选团队成为名为APT 31的中国组织的攻击目标。他说,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则是名为APT 35的伊朗组织的攻击目标。



# 韩统一部呼吁民众不要在边境散布反朝传单


 根据韩联社首尔6月4日报道《韩统一部呼吁民众勿在边境散布反朝传单》,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吕尚基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散布反朝传单的行为威胁边境地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政府正在就此研究有效方案,并呼吁民众勿在边境散布反朝传单。


吕尚基表示,散布反朝传单屡次加剧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且对边境地区造成环境污染,损害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政府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正在研究能够彻底消除边境紧张局势的有效方案。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当天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脱北者从韩方向朝方散布反朝传单。


吕尚基表示,韩朝领导人2018年4月联合发表的《板门店宣言》包括有关反朝传单的内容,为切实履行该宣言,韩方此前就已开始着手准备,但他未具体提及相关法律的提案时间和内容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