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0日

CCG全球政经动态观察【6月9日】——中国承诺投入上亿美元以加快疫苗研发,世银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负5.2%

来源:CCG

全球疫情发展情况与应对


# 中国承诺投入上亿美元以加快疫苗研发


根据《华尔街日报》6 月 8 日发表的《中国寻求在中美新冠疫苗研发竞赛中胜出》,美国是全球许多最大、最知名制药公司的大本营。但在对 2019 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研发竞赛中,中国在研发投入方面的积极行动料将很快改变抗疫形势,并可能改变美中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


中国政府(包括军队和几家具有国有背景的公司)已经承诺投入上亿美元并清除了监管障碍,以加快疫苗的研发。甚至在研发的领先者尚未揭晓之前,中国国内的制药商就已经开始扩大产能,因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承诺要把中国研制的疫苗提供给全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简称 WHO)的数据,全球目前进行人体试验的 10 种候选疫苗中,五种由中国政府和中国公司主导。



 


# 特朗普支持出台另一项抗疫经济救助计划


根据路透华盛顿 6 月 8 日发表的《特朗普对再出台一项抗疫经济救助计划持开放态度》, 白宫发言人 Kayleigh McEnany 周一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再出台一项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经济救助计划持开放态度,并仍然支持提供薪资税减免期。


McEnany 在一次媒体简报上表示:“他想要出台几项措施,提供薪资税减免期是其中之一,因为这会令低收入工人直接受益。”在新冠疫情方面,她说美国“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McEnany 称,新增病例数已经稳定下来,正在通过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积极监测和检测来发现发现更多病例。上月,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众议院通过了一项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议案,但特朗普承诺,如果该议案送交他签署,他将行使否决权。

 


# 纽约市开始重启经济活动


根据路透纽约 6 月 8 日发表的《随着新冠感染率下降 纽约市开始重启》,在纽约市确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整整 100 天之后,一些工人周一开始重返工作岗位。


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表示,纽约市周一报告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数占比降至 3%的新低,远低于 15%的经济重启门槛。约 40 万名工人回到该市 3.2 万个建筑工地、批发和制造业中心和一些零售网点,白思豪敦促他们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从而使新冠病例维持下降趋势--特别是那些使用公共交通去上班的人。


纽约州州长库莫(Andrew Cuomo)指出,纽约州其他地区已经进入了同样的重新开放阶段,感染病例并未大幅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限制餐馆只能在户外接待客人,零售商只能在路边销售。

 

 


# 美国加利福尼亚等地新增病例数上升



根据《华尔街日报》6 月 8 日发表的《美国加利福尼亚等州新冠病例数有所上升》,在美国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近三个月后,一些州正在放松抗疫限制措施,新增病例数则有所上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提供的五日移动平均值数据显示,加利福尼亚州、犹他州、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佛罗里达州、阿肯色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地的新增病例数均已上升。此时,作为美国疫情中心的纽约市计划从周一开始重启经济。


最近几周,美国的单日新增病例总数已稳步下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集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目前徘徊在 2 万例左右,低于在 4 月份创下的逾 3 万例的峰值。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也在下降;总体检测数量则继续逐渐增加。




环球金融经济实况


# 世行银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负5.2%


根据共同社华盛顿 6 月 8 日发表的《世行预测 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负5.2%》,世界银行 8 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0 年全球实际增长率下调至负 5.2%。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导致经济活动停滞,较 1 月时的预测大幅下调了 7.7 个百分点。

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等所有地区均呈下滑状态,世界银行表现出强烈危机感称,全球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预计 2021 年将恢复至增长 4.2%,但前提是新冠的负面影响在今年下半年趋于平息。世行称 2020 年“不确定性很高,认为存在压倒性的下行风险“,暗示有可能进一步下调数据。还作出悲观估算称,若混乱长期持续,将跌至负 8%。




# NBER称美国经济自2月起陷入衰退


根据路透 6 月 8 日发表的《美国经济从 2月起陷入衰退 但持续时间或纪录最短》 - 美国民间经济研究机构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周一表示,受新冠病毒大流行影响,美国经济在 2 月结束了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扩张,滑入衰退。


NBER 认定经济陷入衰退是意料之中的,但仅仅在衰退开始后四个月就做出认定,速度之快值得注意。此前该委员会通常等待更长时间才作出认定,以确定经济已陷入衰退。例如,当经济在 2007 年底开始下滑时,委员会直到一年后才确定经济自那时开始陷入衰退。


但这轮经济崩溃的深度和速度毋庸置疑。“在决定是否将这段时间定义为衰退时,委员会对经济萎缩的深度、持续时间,以及整个经济体的活动是否普遍下滑进行了评估……委员会认识到,大流行和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导致的此轮经济衰退跟之前的衰退相比,特征和动态均不同,”该委员会在宣布认定时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



# 日本经济受疫情影响严重衰退


 根据路透东京 6 月 8 日发表的《日本经济没躲过战后最严重衰退》,日本经济第一季萎缩幅度少于初值,但新冠危机的整体影响仍料将令日本陷入更深的衰退。


近期一连串 4 月数据,包括出口、工厂产出及就业数据均表明日本当前季度正面临战后最严重衰退,因疫情迫使全球民众待在家中及企业关闭。


日本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1-3 月 GDP 经修正后环比年率为萎缩 2.2%,初值为萎缩 3.4%,市场预估中值为下滑 2.1%。


该修正后数据证实日本四年半来首次陷入衰退;去年 10-12 月萎缩 7.2%,因去年调高消费税及中美贸易战带来压力。衰退的定义是连续两季萎缩。


Capital Economics 分析师 Tom Learmouth 表示,“鉴于本季度产值锐减,第一季 GDP 上修没什么安慰作用。我们预期本季 GDP 将再下滑 9%。”




全球时政


# 美国部分城市将降低对抗议活动的执法力度



根据《华尔街日报》6 月 8 日发表的《美国抗议活动继续涌现 部分地区降低执法力度》,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杀引发的最大规模抗议活动周末在美国各地基本上以和平的方式进行,受到鼓舞的组织者表示,在看到警察政策出现切实改变之前,他们不打算停止集会。


从纽约到洛杉矶再到其他大大小小的城市,抗议者要求官员抽走警察部门的经费,并将这些资金用于其他项目。他们呼吁禁止警察使用锁喉手段,并修改执法培训项目。


在华盛顿特区进行了基本和平的示威活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下令国民警卫队撤出首都,纽约、芝加哥和费城的市长周日取消了宵禁。



# 特朗普拟于本月恢复竞选集会


根据彭博社 6 月 8 日发表的《特朗普计划本月恢复竞选集会》,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计划在本月恢复竞选集会,在他在民调中落后于民主党人乔-拜登的时候,恢复这些喧闹的活动。


竞选官员说,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正寻求在 6 月重启他的标志性活动。竞选活动还没有确定自国家因冠状病毒锁定以来的第一次集会将在哪里举行,这些官员说,他们要求不透露姓名讨论内部审议。


拜登的竞选活动已经开始恢复竞选活动,但他限制了集会人数,以练习社交距离,并在他的房子外面戴着口罩。


恢复集会的决定,是特朗普 2016 年竞选活动的生命线,因为他因处理冠状病毒和上周对警察暴力的抗议活动而承受了广泛的批评。民调显示,特朗普在与拜登的正面民调中下滑。

 

 


# 朝鲜于周二切断所有朝韩联络热线

 

根据路透首尔 6 月 9 日发表的《朝鲜宣布切断所有朝韩联络热线》,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导,朝鲜周二表示将切断与韩国的热线,做为关闭与韩国之间所有联络渠道的第一步。


朝鲜中央通讯社表示,包括领导人金正恩之妹金与正、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在内的朝鲜高层,决定“对韩国的工作应全面转为对敌工作。”


报导表示,朝鲜将于周二中午结束朝韩联络办公室的联系热线、军方之间以及劳动党中央本部与青瓦台之间的热线。


对过去两年朝韩紧张关系融冰而言,朝鲜的正式公告似乎是一大挫败。朝中社表示,朝鲜人民“被韩国当局奸诈狡猾的行为所激怒。”“这对我们所有人民来说都是具有敌意的信号,”“我们认为,没有必要与韩国当局面对面对谈判,与他们没什么好讨论的,他们只会令我们不满。”






分享按钮